新京报讯(记者 李云蝶)2月20日,荷美邮轮发布声明称,柬埔寨卫生部确认“威士特丹号”上747名船员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另据《柬中时报》报道,柬埔寨卫生部已于2月19日一早发布通告,邮轮上781名乘客的化验结果亦均呈阴性。至此,从2月16日开始滞留在柬埔寨境内的“威士特丹号”乘员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已全部出来,乘员正陆续离境。

 

“威士特丹号”是荷美邮轮旗下的一艘豪华邮轮,1月16日,“威士特丹号”从新加坡出发,原定将经过泰国、柬埔寨、越南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6个港口,于2月15日抵达上海。

 

从2月5日开始,该艘邮轮因被怀疑载有新冠病毒感染者而被日本、韩国、关岛、泰国多地港口拒绝停靠,在海上“漂流”一周多后,最终于2月13日被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接收。在对邮轮上20名出现肠胃病、腹泻等不适症状的乘客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并确定结果为阴性后,乘客于2月14日开始陆续下船,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近半数乘客分散前往多个机场转机回国。

 

然而,马来西亚卫生部2月15日晚宣布,该邮轮上一名83岁美国籍女乘客从柬埔寨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入境时被机场热扫描仪发现体温异常而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被确诊为阳性。受此影响,2月16日,柬埔寨卫生部要求尚未下船的255名乘客和747名船员暂停下船,在金边尚未离境的500余名“威士特丹号”乘客暂停离境,全部需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2月19日,柬埔寨卫生部发布通告称,781名乘客的化验结果均呈阴性。据《柬中时报》报道,在781名乘客的检测结果出来后,柬埔寨立刻开始安排乘客离境。2月19日晚上,“威士特丹号”邮轮的最后一批233名乘客已经从西哈努克省抵达首都金边,并将于今日(2月20日)通过金边国际机场离境。同时,柬埔寨卫生部强调,邮轮于2月1日从香港出发,截至今日已有19天,新冠病毒常见潜伏期是14天,在此期间,“所有乘客的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更没有出现发烧。”

 

2月20日,荷美邮轮发布声明称,柬埔寨卫生部确认“威士特丹号”上747名船员的检测结果为阴性,至此,该邮轮滞留在柬埔寨境内的乘员的检疫工作已全部完成。声明中提到,其中25名船员合同期已经结束,马上可以下船回家,其余船员将留在船上继续工作。接下来,“威士特丹号”将沿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继续航行几天,直到最终行程确定。

 

新京报记者 李云蝶

编辑 王婧祎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