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2月19日,石景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心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措施》。其中提出,针对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顾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将实行免费集中临时托养服务。


据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之初,石景山区用七天时间完成了区级定点收治医院的改建,2月7日,第一批55名医护工作者率先入驻医院。为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全区向区委组织部、财政局、金融办、人力社保局、民政局等13家有关单位征集关心关爱具体措施共46项,经过调整细化最终形成了《关心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措施》,从服务保障、身心健康、人文关怀、激励奖励等7个方面,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记者了解到,石景山区相关单位与驻区金融机构协作,为全区353名一线医务人员“量身定制”保额为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其中附加了感染新冠肺炎的相关条款。一线医护人员如因新冠肺炎疫情感染发生意外可获得相应的保险赔付。同时,全区还设置医务人员临时休息点和健康监测点,实行轮班轮岗确保人员安全,该区有关部门也将适时组织一线医务人员免费健康体检。


针对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顾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该区民政部门已协调两个养老机构,设立了50张床位的临时托养场所,实行免费集中临时托养服务直至疫情结束。


同时,该区教育部门将在招生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稳妥解决好医务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等实际困难;夫妻双方都是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如无人照料,学校将为其设立生活导师,给予生活指导与情感关爱。疫情期间,团区委组织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对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一对一线上课业辅导服务。石景山社区青年汇也将向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优先提供免费成长营地,开展托管服务。此外,疫情结束后,该区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还可以持有效凭证免费游览区属景点。


该措施还在政治激励、激励奖励等方面做出了规定。其中,一线医务人员中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符合党员条件、在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可及时发展入党。对在疫情防治一线中表现突出、勇于担当的医护人员,在提拔任职、职级晋升、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予以优先考虑,并在各级各类推荐评优工作中加大倾斜力度。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