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其中对北京地区的防疫工作明确表述为——“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对目前疫情形势作出判断——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会议指出,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并明确了“湖北和武汉”,“北京”,“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三个区域的防疫工作要求:


要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要落实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


为什么中央政治局会议要对北京地区的防疫工作提出重要部署和明确要求?《求是》杂志刊发的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一文就提到:“北京地位特殊,现在离京人员大量返京,疫情防控压力加大。要完善防控措施,加强重点群体管控,减少行走的传染源,减少人群流动和密切接触,坚决控制疫情发展。”

 

北京昨晚开会,要求“坚决防止高风险人员进京”

 

公开报道显示,2月21日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暨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严格进京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这次会议提出,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返京人流陆续到来,北京疫情防控压力剧增。

 

这次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有针对性地抓实抓细防控措施,把好入口关,守好社区防控,筑牢安全防线,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北京市与中央单位成立“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

 

记者注意到,昨晚北京市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时也是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的第一次会议。昨晚的会议,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的人员来自几个方面: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成员,北京市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

 

这次会议强调,要在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统一指挥下,督促在京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纪律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进京管理若干措施,引导外地人员有序返京,坚决防止高风险人员进京。

 

对于这一机制,北京市2月20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进京管理若干措施,建立由北京市以及公安、交通运输、民航、铁路等中央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协调机制,加强统一指挥,强化纪律要求,抓好督促检查,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单位。

 

对返京人员、返岗复工等4方面防疫提出严格要求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召开会议,截至2月21日已经召开三十次会议,对疫情防控各个方面做出部署。

 

【返京人员】

所有返京人员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

 

春节假期过后,返京人员管理一直是北京疫情防控的重点。北京市2月3日召开的小组会议,要求摸清底数,分级分类细化防控指南。

 

2月6日召开的小组会议指出,对疫情高发区计划返京人员,提前联系告知暂不返京,对已返京人员严格落实居家观察等措施。2月13日召开的小组会议强调,加强返京人员首发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防止风险扩散。

 

2月14日晚,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从即日起,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拒绝接受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责任。北京市2月20日召开的小组会议还研究京津冀疫情防控健康状况互认的具体办法。

 

针对上述措施,在昨日北京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7场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解释,7种情况不用隔离14天,包括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地区的在京工作人员,民航机组、铁路班组工作人员等频繁异地往返人员,在京中央单位往返疫情高发地区的工作人员等。

 

【复工复产】

坚持防疫在前、有序复工,建立“零报告”制度

 

今年春节期间,国务院发通知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2月3日,北京市明确提出,要在紧抓不放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北京市昨晚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坚持防疫在前、有序复工,落实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让企事业单位及时知晓并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相关指引,加强巡查指导。加强工地施工管理,冬奥会工程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督促楼宇管理方、物业承担防疫工作的应尽职责。

 

对于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好防疫工作,2月17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提出,随着返京人流持续到来,输入性和扩散性风险交织。要严防复工复产后出现的聚集性场所和人员所带来的风险。为此,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复工复产防疫组,负责抓好这项工作。同时,实行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防疫工作,建立“零报告”制度。

 

北京还要求,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风险点,堵塞漏洞;对未复工复产的要做好评估,做到防疫在前、有序开工。

 

【医院感染】

抓好医院内部防控,坚决防止交叉感染

 

北京市昨晚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加强院感防控,严格病例全流程管理,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和风险。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此前,北京市要求切实抓好医院内部防控,坚决防止交叉感染。随后召开的会议要求,既要重视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又要保障正常接诊秩序。

 

2月16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将推行二级以上医院非急诊全面预约。取消现场挂号,实行网络、电话预约挂号。急诊、发热门诊除外。

 

对于防止交叉感染,北京市2月20日召开的小组会议强调,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排查潜在风险点,拆除门帘,防止交叉感染。要加强对慢性病患者的服务,实行社区登记、送药上门等惠民措施。

 

【社区防控】

社区防控要做到重点人群管理全覆盖

 

2月13日,北京市召开会议提出,社区防控要做到摸排全覆盖、重点人群管理全覆盖,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等要发挥“探头”作用,发现发热患者及时报告送诊。

 

2月15日,北京要求,社区防控既要严格到位,又要主动做好服务,区街干部要下沉到一线,在职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要积极参与。

 

此外,北京市还要求。抓实社区防控,相关措施既要严格执行又要防止过度。主动对接在京单位,加强联防联控,推动防控责任制的落实。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吴为 白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