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阳 王昱倩)28年前南医大女生遇害案告破,嫌疑人麻某钢于2020年2月23日凌晨被控制。今日(24日),新京报记者获悉,系嫌疑人麻某钢的一名涉及其他案件的亲属被警方提取DNA检材,经与28年前保存的“3·24”案相关物证上所提取DNA检材进行Y染色体比较,最终锁定了麻某钢。


据南京警方23日消息,1992年3月24日,原南京医学院一在校女学生被杀害。2020年2月23日,专案组侦查取得重大破案线索,嫌犯已于当日凌晨被控制。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在此案的侦破过程中,2020年2月21日,江苏沛县警方接报,称通过比对,“3·24”南京重大强奸、杀人案的死者阴道拭子DNA与沛县被盘查人员麻某侠的数据高度吻合,基本确定嫌疑人为麻某侠近亲人员。


上述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显示,沛县警方通过调取Y库家系工匠系统,采集了麻某侠家系中本村符合年龄条件的11位男性的口腔拭子,经过连夜比对,该11名男性成员的DNA,均予以排除。


通过南京、沛县两地警方协同配合,对麻某侠所在家系再次进行深挖,得知家族内还有一名成员麻某皊早年在南京当兵并已在南京定居50多年,麻某皊的儿子麻某钢符合作案嫌疑人年龄。


据介绍,麻某钢现年54岁,住南京市石鼓路。经法医鉴定,麻某钢DNA与犯罪现场提取的死者阴道拭子DNA分型完全一致。


新京报记者致电南京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对方称,校方多年来持续关注该案,稍后将发布通报。今日12时,南京医科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该案侦破,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终得慰藉,对逝者致以深切哀悼。


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南京市公安局,希望进一步了解案件情况,电话一直未接通。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