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京。2月25日,记者从平谷区了解到,平谷兴谷开发区位于兴谷街道上纸寨村附近,为确保返京务工人员按要求隔离14天,降低村民防控风险,平谷兴谷街道开辟了返京人员临时租住区,返京人员会在这里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临时租住区封闭式管理,集体配餐


上纸寨村毗邻兴谷经济开发区,村内户籍人口约3100人,外来人口则达到3300余人,是北京市11个人口倒挂村之一。外来人口中约70%在兴谷经济开发区企业内工作,多数人员一直在上纸寨村内租住房屋。


务工人员陆续返京,让村民焦虑不安,但有些企业并没有条件支持返京人员隔离观察。上纸寨村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将村集体135间房改建成临时租住区,大约能容纳200人。在观察期间,采取集中服务、集体配餐、生活垃圾统一处置的管理办法。


记者看到,临时租住区地理位置相对独立,采用了封闭式管理,只留下了一个出入口。停车、测温、登记、消毒,是进入临时租住区的第一道程序。沿着胡同向里走去,夹道上铺着一块醒目的红色地毯,指示牌上标着“消毒区”,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名即将入住的返京务工人员做第二次消毒。


临时租住区里,每一排屋子都有一扇独立的院门。管理员李茂启正逐一敲门,对租住人员进行体温记录。据介绍,他们每天会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两次体温记录,临时租住区至少要进行两次消毒。临时租住区内的综合保障工作由专人负责,村里配备了管理员、配餐员、保洁员等,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值班。


一周租金100元,专人送餐,价格15元左右


临时租住区的屋内陈设虽简单,却能满足生活需求,有沙发、桌椅、双人床,还有独立卫生间,室内温度25摄氏度左右。“从老家一回来,我就到这边入住了,一周租金是100元,进来时给我们送了温度计、泡面、火腿肠之类的。”租客符玉红说,如果生活必需品要购买,就在微信群里说,工作人员会帮助采购。


临时租住区内办公室旁,贴有微信群二维码和菜单,三餐由专人配送,每餐价格在15元左右。采取集中供暖,确保观察期内人员无感冒等疑似症状。每一位入住的返京人员都会签署一份自愿抗击疫情承诺书,入住前检测体温,检测正常的由派出所办理登记信息后交由村专职人员按户籍安排入住。工作人员怕大家过得枯燥,还准备了报纸和书籍给他们解闷。


据兴谷街道工作人员赵集乐介绍,现在租住区内已入住95人,3人已解除观察。“考虑到高峰期可能房间会不够充足,我们已提前协商村内房东,请他们及时联系返京复工租客,尽可能协调大家回京时间,有序安排入住临时租住区,确保每个返京务工人员都能做到隔离14天的规定。”赵集乐说,临时租住区由兴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上纸寨村委会共同管理。14天观察期过后,防疫部门会对健康人员出具体检报告,街道也会出具解除观察声明,租户可以搬回村内出租屋居住,安心返岗复工。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