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北京市今天(2月25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1场发布会。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称,目前,首都统一战线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组建了专家团队,围绕社会需求,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专家团队已经接听各类防疫科普、心理咨询电话5500余例。

 

祁金利称,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对接了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首师大等一批高校,迅速组织一批医学、心理专家赴12345市民热线现场接线,开展医学防护科普和心理辅导。

 

“目前,防疫科普和心理咨询需求量比较大。随着复工复产,企业法律咨询的数量也在上升”。他说,目前心理咨询方面,有人因为感冒有咳嗽的症状引发恐慌,有人因为外出时防护不当担心被感染,引起焦虑,反复测量体温,这种情况占到80%。还有人因为持续工作,精神压力大,造成失眠、精神萎靡。有人因为隔离造成压抑、孤独,需要宣泄和排解,这两种情况占到20%。“绝大多数的担忧略显过度。既要高度重视,也要自我调节。大家防护要认真,生活要宽心。”他说。

 

同时,一些专家还深入工作一线,把心理辅导送到工作人员身边。无党派人士、回龙观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刘琳听说12345接线员连续奋战压力很大,主动提出对接线员开展减压训练和心理辅导。

 

据悉,市委统战部还会同市工商联,组建了由53家律师事务所,148名专业律师组成的抗击疫情法律志愿服务团。通过与“12345”市民热线合作,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困难和法律纠纷等问题,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