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英强 实习生 金钱熠)2月23日晚间,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布通报称,28年前的南京医科大学(原南京医学院)女生林某被害案告破,犯罪嫌疑人麻某某于当日凌晨被警方抓获。


被害人林伶为江苏无锡人,生前曾就读于无锡市青山高级中学。2月25日,林伶曾经的班主任陈仲初向新京报记者回忆,林伶性格沉稳、学习认真、成绩好,字也写得漂亮。“她不是那种嘻嘻哈哈的人,有点害羞,不太善于跟人打交道。”


陈仲初说,林伶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寒假,还与高中同学一起来家中探望自己。“她一个人站在后面,话不多。”


在陈仲初的印象里,1992年林伶遇害后,南京警方曾派民警到青山高中了解林伶的日常表现,并询问林伶是否喜欢穿着打扮。陈仲初对此予以否定,并表示得知其遇害的消息后十分痛惜。


陆美芳原为江苏无锡华晶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工会副主席,已退休。据陆美芳介绍,1992年林伶遇害时,林伶的父亲林宏(化名)为该公司下属分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母亲已从该公司技术岗位上退休。


林伶遇害后,原南京医学院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告知公司,第二天,公司就组织了十几名职工陪同林宏夫妇前往南京。


陆美芳是陪同职工之一。“去南京的路上,我们怕林宏想不开,出什么意外,一路上都没告知他们实情,(原)南京医学院团委书记接待我们并介绍情况后,林宏夫妻两人听到女儿遇害消息就哭了。”


林伶生前就读的南京医科大学(原南京医学院)。新京报记者 卢通 摄


陆美芳记得,林宏夫妇还在原南京医学院的安排下,去女儿生前的自习教室现场查看了情况。三四天后案件仍未侦破,但林宏夫妇不愿返回无锡,公司先后派出数批职工看望二人,在同事的劝说下,林宏才从南京短暂返回无锡。


据时任华晶微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的黄锋(化名)回忆,1992年3月24日,南京警方找到了林伶的遗体,之后,自己陪同林宏参加了林伶的追悼会。从那时起,林宏夫妇每年都会去南京询问案件进展。但没过几年,林宏因肺癌过世。


林伶案告破后,陈仲初感到十分欣慰。“28年过去了,林伶家人几乎每年都会去南京,很辛苦。这对林家和社会都是一个告慰。”



编辑 滑璇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