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2月2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27日北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这10例均为2月25日北京市公布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发病后诊断,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判断该起疫情为输入性单位聚集性疫情。


此前,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25日消息,2月24日,北京市新发新冠肺炎1例。该病例活动小区或场所为朝阳区安贞街道裕民路甲3号。


庞星火介绍,2月23日,北京市接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报告,2月24日4:00,该病例确诊,将其密切接触者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2月26日,在其密切接触者中共确诊10例,故这起聚集性疫情共涉及确诊病例11例,其中10例是在京某事业单位外购服务的物业管理公司员工,1例是餐饮公司员工,11名病例发病前都住在所服务单位的集体宿舍,或在集体宿舍旁物业办公室办公。所有病例均已转至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该起疫情已判定密切接触者178人,市、区疾控中心对该单位进行了全面消毒,并实施了健康监测等综合防控措施。


庞星火介绍,首发病例孙某某,一直在用工单位从事保洁服务。2月18日出现咳嗽症状,之后一直带病上班,2月22日晚自感畏寒,2月23日2:00自测体温38度,当日8:00赴医疗机构就诊,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对首发病例孙某某的感染来源进行追溯,发现该患者返京后在单位隔离期间曾密切接触河北返京一同事,该名同事2月3日自河北邯郸回京,2月7日出现呼吸道症状, 2月9日返回河北邯郸家中。经河北疾控中心采样,发现其新冠病毒抗体阳性,提示曾经被新冠病毒感染。


近日该事业单位相继发生多名病例。分析原因是患者发病前后多日内与住在集体宿舍的同事共同生活、就餐及工作,接触频繁,发生交叉感染,故造成单位聚集性疫情,由于溯源结果显示感染来源自河北邯郸,故判断疫情属于输入性工作单位内的聚集性疫情。


庞星火特别提醒,各单位要加强后勤、保洁、餐饮、保安等人员管理,住宿密度不能过高,居住场所空气要流通,避免多人聚集用餐或聊天。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对外地返京人员要严格落实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要求,并向社区及时报告,要及时掌握员工发热、干咳等身体异常变化,并安排尽快就诊。一旦发生疫情,要主动配合疾控中心开展调查、溯源、消毒、隔离等工作。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