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经信局获悉,北京“健康宝”今天上线,“健康宝”是可以个人查询自身防疫相关健康状态的小工具,所有在京及进(返)京人员均可使用。“健康宝”的查询结果可以作为使用者复工复产、日常出行的防疫相关健康状态参考。

 

疫控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已建成涵盖市区街居四级管理体系的“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同时以此为基础,迅速上线“京心相助”和“京心相护”等疫情防控小程序,综合形成覆盖社区、楼宇等不同场景的疫控信息化服务保障平台。

 

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统计,从2月12日至今,回到北京社区人员总数已经达到134万余人,入库总数达到57万余人。

 

基于“京心相助”的数据和中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北京“健康宝”也于今天上线。“健康宝”是一个方便个人查询自身防疫相关健康状态的小工具,所有在京及进(返)京人员均可使用。具体来说,使用者可以打开微信、支付宝,搜索“北京健康宝”小程序,仅需在首次使用时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并进行人脸识别,即可查询自身健康状态,查询结果包含“集中观察”、“居家观察”以及“未见异常”三种状态,分别用红色、黄色以及绿色进行标示,具体详情可以在状态结果页查看。

 

红色“集中观察”是中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黄色“居家观察”是社区提供的数据。

 




由于疾控数据每日24时周期性更新,所以,查询结果的有效期也就截止到当日24时,有效期内,使用者的状态信息随时可得。之后,使用者需要再次刷脸获取(无需再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以便最大限度地确保信息安全。

 

未来一周内,“健康宝”还将推出“他人代查”功能,解决小孩、老人等没有手机的问题;同时,针对港澳台及外籍人员,也将尽快推出除了身份证之外的其他证件查询服务。

 

“健康宝”的查询结果可以作为使用者复工复产、日常出行的防疫相关健康状态参考。

 

追问1:北京“健康宝”如何保护个人隐私?


人脸识别+现场核验 确保信息唯一性和真实性


据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介绍,北京“健康宝”在设计之初,就把系统的安全性作为最重要的一点来考虑。

 

传统的线下核验方式存在一定风险,拿着他人的身份证件就能够蒙混过关;仅仅依靠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也不保险,使用他人手机和信息就能够假冒过关。“健康宝”采用线上人脸识别、线下现场核验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信息的唯一性和真实性。

 

在疫控这种特殊时期,人脸识别技术能做到非接触式核验,减少风险。

 

“健康宝”所有数据留存于北京市政府,仅用于防疫工作。且每到当日失效时间,相关数据会全部失效,做到信息保护自动化、数据存储规范化;另一方面,通过信息脱敏等手段,您手机上生成的状态信息,也只保留“姓”和身份证号前后各2位,实现数据采集和个人隐私的双重最小化。

 

追问2: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京津冀地区人员流动日趋频繁,如何保障京津冀地区个人防疫健康状况互认?

 

推动建立三地健康码规则互认机制

 

潘锋介绍,京津冀地区疫情联防联控是大势所趋。天津健康码已于昨天上线,河北邢台和保定等地的健康码也在陆续上线。

 

在机制层面,经信局将推动建立三地健康码规则互认机制,在人员流动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在数据层面,经信局会推进京津冀地区疫情数据融合共享,推动三地疫情数据互认互信,为联防联控提供数据支撑。

 

在技术层面,与天津、河北开展对接,建立统一技术标准,完善相关规范,为下一步健康状态互认打好基础。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