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北京市今天(3月8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44场发布会。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书记侯兵称,社区引入街道专职巡防队“安贞卫兵”充实防控力量,发动社区物业、停车公司等10家社会单位参与24小时值守,宾馆负责人、楼门层长等参与社区动态监测。

 

她说,安华里社区是典型的“两无一开”小区,22栋居民楼中,有14栋楼为老国企物业管理,4栋居民楼无物业管理,辖区内60岁以上易感老年人比例达41%,流动人口857人,另有商务楼宇4座,这都为社区疫情防控提出了难题。为有效开展工作,社区成立了1个指挥部和6个工作组。6个工作组中共有女同志22名,占总人数的71%。

 

社区还有52名巾帼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她们响应妇联组织倡议,不仅自己主动参与入户摸排、宣传动员、门岗值守等工作,还发动家人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侯兵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社区调研指导工作。社区按照总书记要求,结合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和社区防控中的薄弱环节,持续健全防控体系。社区引入街道专职巡防队“安贞卫兵”充实防控力量,发动社区物业、停车公司等10家社会单位参与24小时值守,宾馆负责人、楼门层长等参与社区动态监测。

 

面临单位返工复工带来的防控压力,社区将排查范围和重点延伸到商务楼宇、宾馆和六小门店等单位,建立起“街道、社区干部+楼宇物业”双楼长工作制,打造智能化社区疫情防控平台。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周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