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为 李玉坤)根据北京市卫健委通报,3月13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来自美国的境外输入病例。


这是3月10日北京首现来自美国的境外输入病例后,第二例来自美国的确诊病例。 


此外,3月13日,北京还有疑似病例4例,其中2例来自美国,其他2例来自意大利和西班牙。


确定59名密切接触者 其中14人在京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这例美国输入病例,黎某,国内户籍地为重庆市,长期定居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具体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黎某,女,自述2月26日至27日在美国参加公司会议,其中一同事后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3月1日晚,黎某出现寒战,未就诊,之后又陆续出现发热,最高39℃,伴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以及恶心、腹泻、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3月3日首次就诊于当地医院,给以奥司他韦治疗,3月5日、3月10日就诊于同一医院,胸片显示均无异常。3月11日再次就诊同一医院,胸片显示肺炎影像,当地医院评估其症状后未收治入院,在美国3次申请核酸检测均被拒绝。为进一步诊治,黎某及其丈夫、儿子一家三口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1:00从洛杉矶机场乘国航CA988次航班,于北京时间3月13日5:00到达北京首都机场。


入境填写的健康申明卡显示:黎某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黎某丈夫有乏力症状,儿子无症状。经向乘务员孙某核实,黎某在飞机上落座1小时后自述低血糖,乘务员将其安排在最后一排隔离区,与前方乘客有帘子阻隔,之后黎某未返回原座位。抵京时,海关对3人排查后,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3日,黎某被诊断为确诊病例,黎某丈夫及儿子诊断为疑似病例。


目前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共确定59名密切接触者,其中14人在京,均已采取相应措施,其他人员信息已转相关省份。


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确诊数超两千


当地时间13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还表示,他很有可能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当被问及何时接受检测时,他回答称“非常快”。



根据美国国家和地方卫生机构、政府以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截至目前全美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已超2000例,死亡病例累计41例。


一些美国名人纷纷确诊。


出演《阿甘正传》的汤姆·汉克斯现年63岁,近日在澳大利亚拍摄新片,感觉身体疲惫和疼痛,出现了发烧症状,随后主动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NBA犹他爵士队球员鲁迪·戈贝尔新冠病毒初步检测呈阳性。3月12日,NBA宣布休赛。


3月11日,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目前确诊人数少是因为检测能力落后,如果提升检测能力,“数据会高到天上去的”。


北京已有22例输入病例 有一例密切接触62人


截至3月13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例。


3月12日,北京市报告1例从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李某,女,48岁,户籍辽宁省本溪市,在京租住地为海淀区海淀街道苏州街3号大河庄苑。


李某于2月1日至3月4日赴英国伦敦,期间一直居住在伦敦。3月4日20:25乘CA938航班返京,3月5日14:45抵达首都国际机场,经海关检测体温正常,随后乘出租车抵达北京租住地。3月5日至3月10日居家,期间,3月7日社区为其办理出入证。3月5日患者佩戴N95口罩步行前往住地附近诊所购买体温计、去超市购物,3月9日出现发热伴咽干、咽痛等症状,最高体温37.4℃,网购药物并自行服用后缓解。3月11日仍有咽痛症状,自行就诊于某医院发热门诊,检查体温37.7℃,胸部CT提示双肺磨玻璃样改变,经过专家会诊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送至定点医院。3月12日确诊。


目前患者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患者共涉及62名密切接触者,其中,机上人员52名;有21名密切接触者在北京,其中同机人员11名。目前均已采取密切接触者管理措施。


多地输入病例刻意隐瞒谎报被立案


近期,郑州郭某鹏闹得郑州满城风雨。


郭某鹏隐瞒出入境史,回来之后两天时间跑了将近大半个郑州。目前,郑州疾控中心对与郭某鹏密切接触的43人进行集中隔离,北京还有13名密切接触者正在隔离。


3月12日,郭某鹏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


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范玉龙表示,郭某鹏出国前往疫区,返回后行经多地,不如实报告来往真实情况、不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多次出入公共场所,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多人被隔离的严重后果。一人之行为,造成一城的不安,害人害己。


范玉龙提醒,凡不按规定申报健康状况,只要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涉嫌违反《刑法》及《传染病防治法》,将被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内蒙古与郭某鹏接触的两姐妹也被立案。


3月12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公安分局成吉思汗派出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某小区住户赵某、莎某(姐妹关系),3月7日从土耳其经阿布扎比乘飞机入境过程中,与郑州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郭某鹏有密切接触。


赵某、莎某在返呼后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未严格落实“如实申报”措施,期间多次在小区内自由活动并外出到饭店就餐,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目前,新城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赵某、莎某进行立案侦查,疾控部门对两人采取强制隔离观察措施。


同样,在浙江青田,6名境外输入病例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公安局3月10日对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王某某、叶某等6人立案调查。经查,王某某、叶某等6人均在意大利同一家餐馆工作,回国前出现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近期分别从意大利返回青田,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王某某、叶某等6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唐山发布公告:谎报病情的感染者治疗费自理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13日发布公告,提出如果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本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


公告还提出,境外入(返)唐人员,无论中国公民或外国公民,无论通过境外直接进入或从国内其他城市中转进入,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接待单位或住宿酒店如实申报健康登记,自觉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检验检疫等疫情防控措施。


宾馆、酒店等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临时住宿登记报告义务,接待单位、社区(村居)应按规定将入境人员相关信息向公安机关或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对不按规定登记报告入境人员信息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广大人民群众对发现的可能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境外入(返)唐人员,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0315-2530110)。举报信息查证属实的,将给予3000元奖励。多个举报人分别举报同一情形的,奖励首位举报人。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李玉坤

编辑 李玉坤 刘梦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