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马新斌)陕西延安男子薛某在网络发帖,举报当地多名官员长期在某会所聚集,接受吃请并豪赌。薛某妻子称,举报次日薛某被警方带走调查。今日(3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从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获悉,薛某涉嫌与他人合谋敲诈勒索,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3月6日凌晨,延安市志丹县男子薛某在网络发帖,称延安一建筑公司老板开设一会所,有多名官员在此接受吃请并进行豪赌,包括延安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王西荣、安塞区政法委书记马志强等。

 

3月11日,延安市纪委、市监委通报称,经查,2016年至2017年初,王西荣、徐宪部、马志强等多次违规出入具有会所性质的餐饮服务场所吃请并参与赌博,陈顺参与吃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延安市纪委、市监委决定,给予延安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王西荣(无党派)政务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给予延安市水务局原党委委员、水保生态治理办公室原主任徐宪部(已退休)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降低其退休待遇;给予延安市安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志强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宜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顺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3月17日,薛某妻子告诉新京报记者,举报帖发出后第二天,丈夫被警方带走调查。3月11日时,她接到延安市宝塔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电话,“说他(薛某)犯事了”。

 

今日,延安市宝塔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薛某等人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刑拘。警方调查发现,薛某涉嫌敲诈勒索一案与其举报的“官员会所聚集”一事存在关联。举报事件发生后,薛某同伙中有人主动向警方退赃。目前涉案人员未全部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