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河南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南阳医专”)在三个校区搭建“方舱餐厅”,最多可同时容纳6000人就餐,学校此举被赞 “硬核防疫”。今日(3月18日)下午,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金运告诉新京报记者,餐厅桌距、就餐人数都有严格限制,学校还采购了一次性餐具,不会向学生加价。一部分经费来自校友捐赠。


南阳医专校内空地搭建起“学生方舱餐厅”。校方称,可同时容纳6000人就餐。 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今日从南阳医专后勤部门了解到,搭建“方舱餐厅”主要由该部门牵头负责。学校在三个校区的篮球场、广场、公寓附近,建起了学生方舱餐厅和临时帐篷,并增设洗手池和消毒物品。此外,学校还采购了12万份一次性餐具备用,学生将分时段就餐,餐厅可同吋容纳6000人。


“学生方舱餐厅”外部标有字样,并标注了序号。受访者供图

 

南阳医专后勤部门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一块空地上,依次排列的巨型白色帐篷外侧,标记有红色字样的“学生方舱餐厅”。餐厅内部,用单开口纸板,将餐桌三面包裹,用于餐桌间隔离。

 

今日(18日)下午,南阳医专党委宣传部部长杨金运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学校是一个人群扎堆的地方,食堂密度比较大,如果出现感染病例,所有人都要被隔离,为防止交叉感染,学校搭建了“方舱餐厅”。


食堂餐桌被用纸板进行餐桌隔离。受访者供图

 

杨金运介绍,餐桌距离按照一定标准,进行了布置和安排,“每个餐桌坐几个人,桌间距等都有严格规定。”此外,学校还为学生准备了一次性餐具,学生也可以打饭带走。

 

杨金运补充说,目前学校已筹建8个“方舱餐厅”,餐盒全部免费。另外,针对每名学生及每间上课教室,校方会免费提供5至10只口罩。

 

关于此次购置物资的经费问题,杨金运告诉新京报记者,假期时,有海外企业家和往届校友进行了一定的捐赠。目前校方筹集的专用防疫经费500万元,“如果不够,会从校长基金中补充。”

 

杨金运称,学校已经网络复课5周,全校共一万五千余名师生,整体情况“非常好”,教学有序推进,但具体开学时间暂时未定。杨金运表示,具体开学时间还在等河南省教育厅的通知。另据其介绍,截至目前,该校无师生确诊感染病例的报告。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