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中国境外输入疫情出现最大单日增量——34例。截至当天24时,中国已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89例,波及13个省份。

 

境外输入病例中,在北京市留学生占比4成,在上海市外籍人士至少有5人,浙江的病例则多以丽水青田籍的华侨居多。

 

从公开披露的数据看,北京和甘肃境外输入病例较多,在这两地的输入病例中,重症率比中国境内总体病例的重症率显著较低,分别为3.6%和6%,仅为国内病例重症率最低点13.2%的27.3%和45.5%。


疫情

近5天境外输入病例持续两位数增加


据国家卫健委3月19日通报,3月18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其中,北京21例,广东9例,上海2例,黑龙江1例,浙江1例。截至3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9例。

 

从3月14日开始,中国境外输入病例持续以两位数增加,至18日,5天时间增加了101例,占境外输入总量的53%。

 

此前,自2月底中国境内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以后,境外输入病例是时有时无、零星增加的状态。

 

唯一的例外是3月初伊朗留学生入境。3月2日、4日和5日,311名中国公民从伊朗乘飞机抵达甘肃兰州,其中255人是在伊朗上学的中国留学生,还有13名教师、26名儿童,以及其他人员17名。他们来自全国24个省份,其中59人来自甘肃。据甘肃省卫健委3月19日通报,截至3月18日20时,伊朗来甘311人中,累计确诊37例,累计治愈出院2例,现有35例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截至3月18日24时,境外输入病例最多的几个省份是:北京64例,甘肃42例,广东28例,上海25例,浙江16例。上述两市三省累计175例,占189例总量的92.6%。

 

此外,宁夏、河南、山东、云南、广西、陕西、四川、黑龙江等8个省份也有报告境外输入病例。其中,云南3月15日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广西、陕西两地16日首次出现,四川17日首次出现,黑龙江18日首次出现。可见,境外输入病例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覆盖省份范围也在扩展。

 

来源

来自16国,北京留学生多,浙江华侨多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病例来源国家也持续增加。

 

3月18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报告21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7例来自西班牙、7例来自英国、3例来自匈牙利、2例来自奥地利、1例来自巴西、1例来自卢森堡。其中,匈牙利、奥地利、巴西、卢森堡均为中国境内首次出现的境外病例输入国家。

 

在3月19日下午北京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市的6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共来自10个国家。其中,西班牙20例,意大利17例,英国13例,美国3例,匈牙利3例,伊朗3例,奥地利2例,泰国1例,巴西1例,卢森堡1例。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境内的境外输入病例来源国已经增加至16个国家。其中,伊朗、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是主要来源国家。此外,美国、法国、菲律宾、沙特阿拉伯、泰国均有不止1例输入。瑞士、埃及、印度尼西亚、巴西、卢森堡、匈牙利、奥地利等国也有输入。

 

据庞星火介绍,北京市的病例以留学生居多。64人中有27名留学生,占病例总数的42%。另外,在京有常住地的14例,占境外输入病例的22%,78%的病例是入境中转旅客。

 

以北京市3月17日输入的3例为例,其中2例是英国留学生,四川成都22岁的黄某某,在英国伦敦留学;四川南充27的谢某,在英国曼彻斯特留学。第三例,41岁的杜某某,户籍为北京市西城区。


记者梳理3月10日以来北京市公开通报过的部分境外输入病例,共25人,发现其中最多的是在西班牙经营酒吧、超市的人员及其子女,达9人,以浙江丽水籍居多,也有福建籍;其次是留学生8人,其中包括1名在西班牙某足球俱乐部参训的17岁少年;出差、外派及在国外工作的6人,其中包括在美国工作、涉嫌谎报自身信息被警方立案调查的黎某及其丈夫。另外,还有外出、旅游的2人,其中包括已被警方调查的租住大兴区林肯公园B区的王某某。

 

甘肃目前有输入性病例42例,其中37例来自3月初从伊朗入境的311人,八成是留学生。

 

上海市通报的3月10日至18日报告的19个境外输入病例中,有外籍人士5人;在外国生活、工作的9人;留学生3人;探亲1人;旅行1人。

 

截至3月18日24时,浙江的境外输入病例为16例,其中来自丽水市青田县的华侨为12例。

 

在广东,广州市12个境外输入病例均在3月10日以后,其中外籍人士2人,在菲律宾经商、生活4人,赴英国留学生2人,赴英国出差2人,旅游2人;深圳市3月10日以来的6个病例中,外籍人士2人,留学生3人,在外工作1人。

 

病情

重症率显著低于国内整体情况


截至目前,国内尚未报告境外输入病例出现死亡的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曾在广东3月12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境外输入病例很多为无症状患者,即不存在发烧现象,只有感冒症状,我国需要对此进行强化监控。

 

日前,贵州报告了一例无症状感染案例。据贵州日报客户端消息,该病例20岁,是名学生,由伦敦经香港转机到成都后乘坐高铁、私家车回到家中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6日下午,成都海关通报贵阳海关其核酸检测为阳性后,其被收入医院,进一步检测和治疗。由于该案例并无症状,国家卫健委未将其纳入境外输入病例统计。

 

早在3月9日,甘肃省卫健委主任郭玉芬曾就当时已确诊的33例境外输入病例介绍,33人中,2例为重症病例,17例普通型病例,14例轻型病例。

 

3月15日,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曾介绍,该院收治的境外输入病例23人,平均年龄27.6岁,均为轻型或普通型病例。

 

3月19日下午,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陈志海介绍,自2月29日至3月19日7时,地坛医院累计收治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5例,其中男性22人,女性33人,平均年龄32岁,最小年龄6岁,最大年龄69岁。确诊病例中,轻型23例,普通型30例,重型2例。陈志海介绍,患者入院前大部分有发热、咳嗽、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目前仍有发热患者6例。个别患者在入境时隐瞒个人健康信息,甚至服用退烧药物后登机入境。入院后医院给予抗病毒及对症支持治疗,大部分患者病情好转,重型患者病情稳定。目前,确诊病例中已治愈出院5例,在院治疗50例。

 

新京报记者统计了1月20日至3月18日国家卫健委统计的全国病例情况,发现重症病例占比在13.2%至32.5%之间,其中,2月2日至5日4天持续在13.2%至13.8%之间,为占比最低时段。

 

按照前文提及的北京55例、甘肃33例境外输入病例中各2例重型病例计算,北京和甘肃境外输入病例的重症率分别为3.6%和6%,比国内全部病例所有时段的重症率都要低很多,仅为国内病例重症率最低点13.2%的27.3%和45.5%。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吴为 丁天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