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如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大事。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3次就境外疫情防控主题召开发布会。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表示,3月23日起,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航班调整至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

 

为什么要调整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入境点?

 

孙韶华表示,北京作为国际交流中心,已经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民航是国际人员流动的主要方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周有近200余班国际客运航班分别通航美国、韩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3个国家,首都机场口岸面临前所未有的输入性风险。

 

经国务院批准,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孙韶华认为,这一措施有利于严控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持续输入,有利于提升国际航班进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入境旅客的通关效率,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更加便利旅客。

 

他透露,首都机场实施国际航班调整从3月20号开始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截至3月22号,民航一共有7个航班调整,分别是3个国航航班,CA926东京到呼和浩特,一班国航CA910莫斯科到天津,一班国航CA934巴黎到天津,两班海航HU7976,多伦多到太原。3月23日开始,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航班将调到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

 

12个第一入境机场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孙韶华说,第一入境点的选择,首先必须是国际机场能够接受国际航班降落和起飞,具备通关条件。机场的保障能力要符合安全运行规章标准,可以满足空客A330、波音777等大型E类飞机的运行,且安全运行记录良好。机场各项保障设施设备及机场机构的专业人员能力要符合要求。机场要设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分子公司或营业部,航班经停具备一定的保障资源。坚持运行尽可能便利的原则,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航线的方向就近选择第一入境点。

 

“目前,12个第一入境点的机场均符合上述要求。”孙韶华表示,后续会根据公告要求,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的安排及相关措施会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

 

12个第一入境点是否已做好检疫准备?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发布以后,海关总署加强对承接地海关的指导,做好口岸检疫。

 

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紧急调配专业人员支援有关海关一线,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12个海关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密切沟通,结合各口岸的实际情况,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应对准备。

   

海关总署派出了专家组赴相关海关进行现场指导,协助制定应急预案,梳理工作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同时通过视频连线进行远程技术指导,联合专家共同做好现场处置。

   

现场海关紧急调整口岸一线检疫场所用房,充实物资储备,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同时抽调专业人员充实一线,进一步强化培训,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和个人的防护水平。

   

截至目前,共有4个直属海关对11架次的入境分流航班开展了入境检疫工作,所在地海关均严格开展“三查三排一转运”,全面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对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在全部进行采样送检后第一时间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妥善处置。

 

入境点调整后对过境转机旅客有何影响?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想在这里提醒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前往第三国的外国旅客,行程会因此发生变化。

 

航班要先在第一入境点机场降落,全体人员要在第一入境点办理入境手续,经入境检疫没有问题以后,才可以乘同一航班继续前往北京。刘海涛提醒外国旅客,充分考虑航班要在第一入境地点经停,并办理入境手续和入境检疫的因素,为转乘下一航班预留足够的转机时间。

 

“对于不能在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出境的外国旅客,中国的边检机关将做退运出境的处理。”刘海涛建议外国旅客,慎重选择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过境转机前往第三国的行程安排,如确需经北京首都机场转机,要预留充足的转机时间,以免错过中转出境的航班。

 

入境人员瞒报虚报健康状况将如何处理?

 

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增大的态势,宋悦谦介绍,海关总署已修订下发6版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和2版操作指南,分级分类指导全国口岸做好防控工作。

 

根据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为方便填写开发了相应微信小程序和APP,入境人员可提前用手机填报,生成二维码,在口岸扫码验核。3月17日第五版健康申明卡启用,增加“健康申明须知”内容,明确告知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等,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追究法律责任。

 

同时,各级海关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的交通工具100%进行风险布控,100%实施指定地点登临检疫。做好交通工具的卫生检疫,严格实施入境交通工具的消毒,切断传播途径。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

 

外国人入境中国时如不配合将如何处理?

 

刘海涛说,根据我国的出入境管理的法律法规规定,外国人入境应当交验本人有效的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我驻外签证机关签发的有效签证,或者其他的入境许可证明,履行规定的手续,经过口岸边检机关的查验后方可入境。

 

根据当前境外疫情发展变化的状况,移民管理机关要求入境的外国人必须如实填报来华境内邀请接待单位以及联系人,在华途径地、目的地的住址、本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对于不符合入境条件,不如实回答边检机关检查人员的询问,不如实填报信息,不履行规定手续的外国人,边检机关将依法作做不准入境处理。

 

目前采取哪些措施防止疫情从海上输入?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介绍,据统计,截至5月底将有约1万名中国籍船员的上船协议或劳动合同到期,需要下船休假。对于这部分船员,交通运输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采取分类精准管控的措施,对船员换班环节加强疫情防控。

 

其中,船舶离开上一个港口到抵达港之前在海上航行超过14天的,船员健康记录显示船员健康状况正常,并且到港以后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没有发现不正常的情况,允许船员入境下船。

 

离开上一港口到抵达港不满14天的,船上的记录显示船员健康状况正常,同时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也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准予入境下船,但需按照港口当地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隔离观察补足14天。

 

隔离满14天以后,家在港口所在地的可以回家,家不在港口所在地的,要按所在地当地政府相关规定采取防控措施,并且由航运公司或船员外派机构跟踪船员后续健康状况,向有关机构报告。

 

对于外国籍船员,如果14天内有疫情严重国家停留史的,原则上不安排在中国港口换班入境。

 

【相关新闻】

移民管理局推送20万条入境信息 从中发现百例输入病例

 

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向各省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共享辖区的出入境人员信息,目前每日每隔一小时推送共享出入境人员的信息,支持和助力社区对出入境人员的防疫管控。

 

国家移民管理局累计向口岸检疫部门和各省(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共享重点疫情国家出入境人员的信息近20万条,海关和卫健部门从中发现输入性病例100余例,占到了输入性病例的1/3。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