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从他人处购买原材料、印刷制作外包装袋,在租赁的仓库里生产化肥,涉及国内外多个知名品牌。今日(3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100余吨化肥成品及原材料已被暂扣,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查获的假化肥。受访者供图


南宁市场监管局执法队一名队员介绍,3月23日下午接到市民举报,南宁市邕武路附近一仓库内堆有大量化肥原料。执法队员赶到现场时,有一辆大货车正在装载化肥。货车司机称,他在网上接到的运输生意,即将把这批化肥运往崇左市江州区,但其未见到货主本人。司机联系货主时,对方已经关机。


执法队员在仓库中发现不少成品化肥和原料,一些全新的包装袋上,印着“原产国荷兰、加拿大、俄罗斯”等字样。仓库里的化肥原料没有任何标识,包装好的化肥也没有相关生产许可证件。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8个不同品牌的包装袋,涉及国内外多个品牌。根据以往经验,执法队员判定,不法分子从外地购进化肥原料后,在此处分装、称重,然后装进自行印刷的包装袋内,冒充名牌对外销售。


上述执法队员介绍,不法分子制造假化肥时降低氮磷钾等元素的含量。经鉴定,这些假化肥对农作物毫无益处,而且还会导致减产、歉收,并破坏农田的土壤质量。

 

目前,南宁市场监管局已向警方通报此案情况,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