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25日,新京报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一女子因和男友吵架,报警谎称正在乘坐火车的男友为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北京警方对邵某谎报警情,制造恐慌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防疫人员对王某进行体温检测。警方供图


据民警介绍,3月22日接到北京警方的通报,一名女子报警,称男友王某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正乘坐K1163次列车去晋城,现在8车19号座位,请求立即采取查控措施。   

 

郑州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立即将该情况通知担当K1163次列车值乘任务的乘警支队八大队。民警穿戴防护服、护目镜、防护手套等防护装备,开展排查。在做好相关车厢人员隔离、消毒灭菌等措施后,工作人员核验8号车厢票证信息、实地查看铺位人员情况,确认19号座位旅客正是王某。

 

经对其测量体温,并无异常情况。经询问,王某称3月5日从晋城坐车到北京,直至3月19日居家隔离14天,由北京市北下关街道某社区开具隔离期满证明,并非新冠肺炎患者,其手机保存有隔离期满证明一份。 据王某反映,3月21日晚因酒后与女友邵某吵架,3月22日从家出走,在北京西站购买K1163次列车车票,乘车去晋城,上车前给女友说了一声,便不再接其电话。

 

警方推断,邵某打电话联系不上王某,便向北京警方报警,称王某为新冠肺炎患者。3月22日9点多,民警与报案人邵某取得联系,反复核实真实情况,报案人承认王某未患新冠肺炎,自己打电话,只是为了找到他。  

 

目前,北京警方已对邵某报假警的行为展开调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