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了60天的离鄂通道,今日(3月25日)开启。


离鄂通道开启之后,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将怎样进行,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


王广发认为,社会正在逐步回到正常轨道。他认为,未来不能放松警惕:“要警钟长鸣。SARS以后建立的发热门诊体系应更常态化,成为一项医院的标准流程。”


1月中旬,王广发曾在武汉参加新冠肺炎诊治工作,回京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1月30日出院。


1月30日,王广发病愈出院。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社会正逐步回到正常轨道”


新京报:目前这种情况,意味着疫情到了什么阶段?


王广发:社会正在逐步回到正常的轨道,湖北也需要逐步解封,恢复生产。虽然不排除有扩大传染的风险,但各级政府做好防控,应该可以保持疫情在可控范围内。我们要总结,汲取前期的教训。


解封的时间是怎么确定的?通常对传染病而言,把最后一个病人隔离起来,经过两个潜伏期,没有新增病例就可以了。当然,之后要加强症状的监测,一旦出现病人有相关症状,要及时地上报。


新京报:据公开数据,3月 23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武汉1例)。此前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王广发:对于这1例病人,我建议当地要做流行病学调查。他到底是怎么感染的?是因为环境中有病毒,还是接触了确诊病人。如果是接触了确诊病人,是怎么接触的,哪儿有漏洞?当地要做好这方面的排查,这对之后的武汉解封很重要。


一旦确定武汉确实没有病例了,那么就可以考虑解封了。那么,在防控重点方面,武汉和全国的其他地方就没有太大区别了。


“医院要有一定的检测能力”


新京报:未来怎么控制无症状感染者或者潜伏期比较长的患者?


王广发:这些人的确是以后防控工作中的难点。大撒网地找肯定不现实,不可能每个人都做一遍核酸检测。首先,要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间寻找,给他们做核酸检测。如果有呈现阳性的,他虽然没有症状,但是可以传染给别人了。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追溯这个确诊病例到底是谁传染给他的。


其次,我们找到这个无症状感染者,再去锁定他的密切接触者,一个个排除。这样能及时发现那些早期的病例。


新京报:随着外援医疗队撤离,未来避免再一轮的疫情暴发,压力又落到武汉的医疗系统上面。有什么好的应对措施吗?


王广发:现在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势在必行。以后医院是发现病人的前线,也面临着成为传染源的风险。如果处置不当,将再次引起疫情的暴发。


基于这个情况,一是要加强医院的防控能力建设,病人做好分诊。发烧的、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不要和其他的病人混在一起。


其次,医院要有一定的自主检测能力。如果只依靠CDC,每天能检测的病例数是有限的。


所以,医院诊断能力的建设很重要。特殊岗位的医护人员,在常规工作中要有意识地戴口罩、护目镜等。这个费不了太大的事儿,却十分有效。最后,医院也要完善应急能力的建设,制定好预案,发现疫情早隔离、早报告。


“我觉得所有地方都测体温没必要”


新京报:解封之后,你觉得需要关注的方面是什么?


王广发:不能放松警惕,要警钟长鸣。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主要面临的是输入问题,对境外回流的人员提高警惕,所以社区的任务相对更重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是最主要的。


当然,未来再难,也难不过我们曾经历的,疫情最严重的时候。


在口岸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申报,应该要成为一种常态。如果全球的疫情继续扩散下去,其实对我们的压力非常大。包括健康检查制度得长期维持下去,至少要到明年。因为我们现在不知道疫情未来的走向,是在全球范围内把它根除,还是变成一个常年流行的传染病。如果是后者,相应的措施还是不能放松。


新京报:这样的防控常态要维持多久?


王广发:其实普通人坐地铁、公交,测体温等防控措施可以逐步地放松。这需要适时地评估。一旦发现病人又多了,就赶紧恢复。万一漏掉一个输入病例,造成局部的社区传播,这个地方就要马上提高警惕。


现在所有地方都测体温,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必要。我建议分一下类,医院、火车站、飞机场、港口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保持防控的常态,其他的大可不必太紧张。总体来说,我们目前处于一个感染风险比较低的时期。


再比如,对于普通人来说,不是在任何地方都需要戴口罩。在露天场合、周围没有人,不需要戴口罩。室内近距离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且4小时换一次。


“不能对湖北人搞地域歧视”


新京报:湖北解封或复工复产之后,必然会面对各地市的务工人员返回武汉,武汉的人员去其他城市务工等。


王广发:不能搞地域歧视,这很重要。疫情已经退下来了,湖北和其他地区没有什么区别。武汉的百姓付出了很多。武汉封城,减缓了全国的防控压力,也延缓了世界疫情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现在各地纷纷降低应急级别,目前疫情的状况,再维持这么高的应急级别没有额外的收益,反而对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影响很大。现在应该逐步放宽人员的流动。


新京报:对于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有什么建议吗?


王广发:虽然有的病人复查是核酸阳性,目前来看我不敢说没有,可以说几乎没有疾病复发的情况。这点大可放心,他们完全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


但是,新冠肺炎对人体的损伤或轻或重,每个人都不太一样,康复治疗要循序渐进。有的药物有不良反应,病人要定期复查,包括肝肾功能、肺功能、血象的检查等。另外,这些患者的心理问题也需要关注。严重的病人及时看心理医生,家庭要帮助他们及时地走出阴影,回归社会。


新京报:有什么想呼吁的方面?


王广发:还是这个问题,SARS以后建立了发热门诊这个体系,将来能不能把它更常态化一点,作为医院的一个标准流程,这是很值得考虑的。


新京报记者 王昱倩 实习生 王亚会

编辑 郭琛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