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近日,北京多家餐饮企业陆续恢复堂食。今天(3月25日),记者走访部分餐厅看到,除了桌椅摆放拉开距离、提倡分桌,很多餐厅都建议顾客将菜品打包带走。一些老字号企业将便民网点从餐厅门口移到了社区内部,方便居民购买外卖食品。


护国寺小吃总店一楼,店内要求一人一桌。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餐厅堂食升温,部分门店建议两人分桌坐


3月25日,位于簋街的胡大五店正式恢复堂食。据了解,胡大在簋街上的另外3家门店预计4月底前开放堂食。据店里负责人介绍,现在门店全体员工须通过健康认证,佩戴口罩、手套,测温合格后才能上岗。门店每四小时消毒一次,所有餐桌、座椅保证“一客一消毒”。顾客要经过测温、消毒并实名登记后才能进店消费,隔桌落座,两人要同侧就餐,超过三人建议分桌。

 

老字号萃华楼也于近日恢复堂食供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不接待聚餐,两人一起来,也建议客人斜位落座,如果超过3个人,店里会开放包间,让客人对角坐拉开距离,并为每道菜品配备公筷、公勺。

 

在护国寺小吃总店,记者看到前来就餐的顾客明显增多。上午11点多,一楼几乎坐满,但全都是一人一桌。据店内介绍,两人一起来,店里也会建议他们分桌坐,同时也会把一样的菜品分成两份。记者注意到,有顾客前来就餐,店内建议顾客打包带走。


居民在社区里能买到老字号外卖。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老字号联手社区,推便民送餐服务


虽然堂食逐渐升温,但老字号多种经营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疫情期间,北京一些社区采取了封闭措施,老字号砂锅居便民网点开进多个社区。3月25日,记者在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净土寺社区看到,居民大包小包往家里拎着砂锅白肉、干炸小丸子、芥末墩、酱猪蹄等外卖。

 

北下关街道净土寺社区党委书记宋秋枫介绍,社区在了解并征集了居民饮食需求后,经过筛选,联系到聚德华天旗下的老字号砂锅居。便民网点为居民提供50多个品种的外卖。

 

什刹海街道四环社区与烤肉季联手,启动送餐服务。四环社区党委书记徐军介绍,“我们社区老年人多,还有返京后按照规定居家隔离的人员。他们的就餐需求量较大,我们就联系了老字号烤肉季,推出便社区民送餐服务。”

 

烤肉季经理鲁建伟介绍,店里推出了20多个适合外送的菜品。在疫情期间,外卖菜品全部按照团餐供应价格优惠,并免费送餐。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