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首批湖北返京人员已于今日(3月25日)下午抵京。抵京后,返京人员跟随工作人员返回各个区级转运中心。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今天下午第一批2个车次800余名滞留湖北人员将分别抵京,返京工作全程闭环管理、无缝对接。


朝阳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副书记、副局长李永海介绍,朝阳区区级转运中心位于朝阳公园东侧,分设43个街乡分流点,负责将各街乡的人员送回社区进行隔离。


朝阳区转运中心设置43个街乡分流点


李永海介绍,朝阳区区级转运中心分设43个街乡分流点,负责将各街乡的返京人员送回社区进行隔离。


新京报记者在朝阳区转运中心看到,核心区域设置了22个蓝色帐篷,帐篷内分别设置1-2个街乡分流点,包括双井、望京,小红门等,共计43个。


朝阳区转运中心,工作人员举着“劲松”的牌子。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李永海介绍,湖北返京人员抵达北京西站后,朝阳区接驳转运组工作人员在站台相应车厢位置等候,专列到站后,由工作人员带领统一乘车到达朝阳区集散点朝阳公园。


朝阳公园内设置分流转运组,负责接收核对进京人员信息,制作每车次人员信息清单表,汇总人员信息清单表,对返京人员进行分流转运。


记者在转运中心的帐篷内看到,桌子上摆放了测温枪、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医用物资。


入夜,朝阳区转运中心的工作人员等待湖北返京人员到来。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一名街乡分流点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返京人员抵达转运中心后,会按照此前的街乡划分,前往所属街乡进行报到,工作人员将按照前期拿到的名单对人员信息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对其进行测温等。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以上工作确认无误后,返京人员将乘坐街乡准备的车辆等待返回街乡进行隔离。


在朝阳公园分流转运处,记者看到,该地划分了不同接落客区域和场内行车分流路线,能够实现西站转运大巴车辆、街乡转运车辆、应急车辆、工作车辆相对独立。


此外,利用朝阳公园停车场区域,划分成了分流转运工作区、应急处置区、办公区、物资存放区、卫生区等功能区域。


各街乡负责将返京人员送回社区


19时20分许,朝阳区第一辆转运车辆抵达朝阳区转运中心,包括老人小孩在内,共计22人抵达。


随后,多辆转运车将百余名返京人员运送到此处。


工作人员对返京乘客的行李进行消毒。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第一批抵达的返京人员黄先生告诉记者,其一家三口于年前前往湖北黄石过年,后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返京工作。“我们一家人在黄石呆了整整两个月,一直没出过家门,也一直在等着什么时候能回京。现在总算回来了。”


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登记点处,其将对自己属地的返京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登记。倘若一切正常,返京人员可以乘坐车辆准备返回;若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该返京人员将由120转运进行下一步确认。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确认完返京人员信息之后,将安排人员登车。随后,街乡工作人员将返京人员送往所属社区,进一步进行居家隔离,或者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我们会提前跟社区联系好,返京人员什么时候到我们都会及时沟通。”


“每天我们接的人数都不一定,要根据市里统计的信息确定。像今天,麦子店街道有一个人。”该工作人员介绍。


洪女士正在分流点帐篷里登记信息。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20时许,麦子店街道属地返京人员洪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年前1月21日回湖北十堰过年,但因封城原因无法返京。


“我在家呆了大概两个多月,每天都在等着什么时候能返京,都快‘崩溃了’,这次总算能回来了。”洪女士说。


20时5分,麦子店街道工作人员利用接送车将洪女士送去其所居住的霞光里社区。


洪女士在社区登记完信息准备隔离。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20时20分许,洪女士抵达霞光里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向洪女士告知居家隔离相关注意事项并测其体温,同时向洪女士提供了隔离相关信息告知书以及体温计。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将洪女士送进家门。


麦子店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街道近期转运返京人员的工作比较繁琐、压力也比较大,“很多信息我们都要详细核对,及时上报,并与返京人员接洽沟通。工作量虽然很大,但我们一定坚持把转运工作做好、做到底”。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协作记者 李凯祥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