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婷婷)“欢迎回家!”3月25日下午,首批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搭乘G488和G4834两趟列车抵达北京西站。大兴区与市级部门协调配合,派出两辆专车大巴迎接首批42名在鄂北京人员回家,实现对返京人员全程闭环管理,无缝对接。


大兴区迎接首批42名在鄂北京人员回家。大兴区供图

 

当天下午3时许,北京西站停车场内,来自大兴的大巴车已整装待发。20余名大兴区在鄂北京人员返京分流工作专班成员已做好接待准备。

 

约6时,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大兴区的工作人员举着红色的牌子,早早等候在了临时分流区,点清人数、确认人员身体情况后,带大家走专用通道到大巴车前统一乘车。大巴车将返京人员统一转运到大兴区集散点,再由各镇街分流到村庄(社区)或集中观察点。在集散点,各镇街的转运人员同样备好专车在现场准备迎接。


大兴区迎接首批42名在鄂北京人员回家。大兴区供图

 

在大兴区集散点,大兴区为返京人员准备了暖心包,里面不仅有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湿巾、矿泉水这些防疫物资,还有《致在鄂返京家人的一封信》,里面包含了温馨提示等内容。

 

据介绍,返京人员还需要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大兴区将及时掌握居家观察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提供物资采购、心理疏导等必要服务。

 

大兴区委社会工委委员、区民政局副局长张腾蛟介绍,为做好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的返京工作,大兴区成立工作专班并制定了工作方案,每一处细节都反复斟酌,并根据方案进行了多次演练。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