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两个月来,门铃第一次响了。”今天,在北京朝阳潘家园一处小区,已有快递员送货上门了。

 

蔡女士家住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小区,3月26日下午,她购买的衣柜除湿袋即将由中通快递送达,家住六楼的她正犹豫什么时候到小区门口取,未料1点一刻门铃响了。刚听到门铃响时,她迟疑了一会儿。这是两个月来,第一次有人按她家门铃。一问,说是快递。

 

快递送货上门后,蔡女士问:“可以进门了?”快递员转身边下楼边说:“对,我办证了。”

 

基于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北京绝大多数小区均是在门口设置专门快递放置点。蔡女士介绍,昨天她收快递还是到小区北门去取的。因为下夜班比较晚,她常会要求快递员把东西放在置物架上,但近来有的快递员表示怕丢东西,不敢放,必须自己或者家人亲自去接。

 

松榆西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京东、中通、韵达均有快递员办理了小区出入证。

 

快递员办出入证的人员有多少?这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各快递公司多分片负责,一般小区的快递员相对固定,所以每家快递公司办证的也就是一两名快递员。

 

她介绍,快递员只要有单位复工证明、工作证、个人健康证明、身份证等,就可以到社区办理实名出入证,立等可取。

 

快递员送上门是否安全?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可以选择无接触配送,比如让快递员把东西放楼下,居民去取。

 

中通潘家园站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潘家园地区有的小区能进,有的不能,很多业务员仍然不能进小区,具体需要按小区的要求。

 

3月9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曾有快递员出面呼吁允许快递员进小区配送。

 

据了解,疫情期间,北京市有个别小区允许快递员进入。北京市3月20日曾下发文件,明确快递员进小区办理程序。按要求,快递员需进行身体检查,并办理相关手续。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丁天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