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返京人员须观察14天,费用自理等情况。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接转车辆费用由政府承担;北京已启动14日内第三地入境经铁路进京人员的接转工作

  新京报讯 (记者张璐)昨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从湖北乘铁路返京人员将统一由各区安排专车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观察点,实施14天观察。湖北返京人员居家观察和集中观察费用自理,接转车辆费用由政府承担。未来列车将根据申请回京人数数量继续加开。

  今日三列高铁从湖北发往北京

  毛军介绍,西站指挥部正在安全有序地组织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通过铁路和公路分批次返京。铁路返京人员将统一由各区安排专车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观察点,实施14天观察。过程中,铁路设置专用站台,重点站区设置专用集结点、专用通道、专用停车场,实现点对点对接、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防疫工作安全。

  湖北返京人员居家观察和集中观察费用自理,接转车辆费用由政府承担。返京人员统一由各区集中接站,安排车辆护送至各区集中分散点,再由分散点送到社区,办理相关进入社区手续。返京人员政策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行研判,按照北京统一部署进行调整。

  3月25日,第一批829名由铁路离开湖北返京人员全部顺利抵京,其中居家观察720人,集中观察109人。3月26日,从黄石北、十堰东发出2列高铁,分别是G4834次、G488次。3月27日,将增加1条线路,为G4822次,从恩施始发,途经宜昌、荆州、潜江等站。未来列车将根据申请回京人数数量继续加开。

  毛军提示,搭乘专列返京人员,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序,选择“返京服务”模块,填报个人信息,待相关健康情况审核通过后,可选择日期、车次、车站等信息,随行人员需与主行人同日期同车次同站点,并按短信提示付费。非湖北地区人员无需填报。

  通过自驾车返京的,请提前在“京心相助”小程序“返京服务”功能中如实填写本人及随行人员信息,审核通过后方可进京。抵京后,第一时间向单位和居住地社区报告,并严格遵守北京疫情防控规定。非京牌车辆,须提前通过北京交警APP办理进京证。

  主要客运火车站设入境人员集中点

  按照部署,北京已启动14日内第三地入境经铁路进京人员的接转工作,在市内6个主要客运火车站设立场站指挥部和入境人员集中点。

  毛军表示,入境人员由第三地登上列车后,铁路公安等部门根据预警和筛查,与入境返京人员进行见面对接登记,列车到站后移交到各场站集中点。各场站指挥部负责通知入境人员所在区,由各区和驻京办负责接转或中转,并采取集中隔离观察等措施。目前,各站区集中点已经安排专人值守、专人对接,并采取专门的防疫措施,切实加强区域安全管理和防疫防护。

  焦点1

  一英国回京确诊病例 在境外期间外出未戴口罩

  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例典型病例。赵某某,男,42岁,中国香港籍,职员。3月9日至15日在英国伦敦某酒店居住,期间偶有外出至餐厅用餐,在当地未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15日由英国伦敦出发,经台北转乘BR716航班飞往北京,17日抵京,经过海关检疫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23日晚出现发热等症状,24日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小汤山医院就诊,当日采集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境外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我们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有的境外青年病例,在欧美国家疫情持续高发的情况下,仍然外出参观艺术展,组织并参加KTV、朋友间聚会,外出到餐馆聚餐、逛超市、健身房健身等,在当地活动期间均未佩戴口罩,最终被感染”。

  焦点2

  全市3.8万名基层社区医务人员“零感染”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做好院感防控,尽力适应居民日常诊疗需求。全市3.8万名基层社区医务人员迄今为止实现了“零感染”。

  据介绍,1月23日至3月25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门急诊服务669.7万人次,如剔除长期处方因素,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5%,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为社区居民提供出诊服务4万余人次。

  同时,北京提供长期处方服务,减少居民往返医院,避免多次往返医疗机构增加感染风险。1月23日至3月25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长期处方服务96.7万人次,其中三个月长期处方服务37.4万人次,长期处方服务是2019年全年服务量的2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