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吴荣奎)今日(3月31日),新京报记者从宁南县天鹤村多名村干部处确认,在西昌“3·30”森林火灾中,天鹤村前往扑火的10名队员,9人牺牲,1人受伤送医。


牺牲者包括:天鹤村1队的周全生,2队的陈文龙、陈章华、张明福,5队的刘军、刘兵,6队的刘勇、李洪刚,8队的李天云。11队的陈科金受伤送医。


天鹤村村干部王文(化名)介绍,牺牲者张明福是天鹤村扑火队员中负责牵头的。


刘兵(二排右三)、刘军(一排右二)生前和救援队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每十天训练一次

 

牺牲的扑火队员属于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成立于2019年12月30日。


王文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乡镇上一直都有民兵组成的扑火队。王文和刘军、刘勇一样,此前也是扑火队队员,当地每年会组织专门的培训,讲解专业知识,救火只能“就地取材”,每年能拿到1000元补助。遇上火灾时,便紧急出勤,平常没有火灾时,就干农活,打零工。几年前,因为年纪大了,王文就退出了扑火队。

 

王文说,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成立后,每10天倒班训练一次,每个月能拿到1500多元,这次出发西昌救火前,这批队员刚结束训练。


堂兄弟同时牺牲

 

另一名村干部王珂(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也曾是民兵扑火队的,几年前因身体不好退出了民兵队,他和牺牲的刘军、刘兵同在一队,非常熟悉。

 

王珂说,刘兵和刘军是堂兄弟,刘军今年39岁,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改嫁后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没过几年,老人也去世了,就一直靠政府和邻居补贴生活。


在王文眼里,遇难的刘兵是个憨厚老实的人,做事积极,基本上参加了村周边所有的扑火行动。

 

平日里,刘军总是笑呵呵的,看到村里谁家办事马上就去帮忙,出事后很多村民都感念他的好,自发去他家里悼念,“都在流眼泪,太可惜了。”


刘军生前照片。 受访者供图 

 

在王珂眼里,刘军虽然从小经历一些挫折,但是很有志气,原本是村里的贫困户,结婚以后,就自动放弃了贫困户名额,妻子在一家丝绸厂上班,儿子今年10岁,经过努力打拼,生活已经逐渐有了起色,没想到遇上这件事。


牵头人留下两岁女儿 

 

此外,新京报记者从宁南县天鹤村村干部杨华处(化名)获悉,陈文龙、陈章华、张明福三人家庭情况都不太好。

 

天鹤村2组一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村民们知道消息后,自发前往三家人帮忙做饭,安抚。

 

上述村民称,他和张明福很熟悉,在他眼里,张明福是很好的一个人,很开朗,每天都笑呵呵的,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儿子考上大学,今年刚上大一,小女儿才有两岁,现在家里一团糟,张明福的妻子情绪崩溃了,“一直哭,很难受”,而张明福岳母已住院,母亲血压升高,已经及时服药,正在安抚情绪。


新京报记者 张彤 吴荣奎

编辑 郭琛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