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清明将至。今天,记者从大兴区获悉,到2021年底,大兴区公益性墓地将从现有的7个增加到21个。


2019年10月,大兴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区级殡葬设施专项规划,并上报市民政局,纳入北京市殡葬设施规划。按照《规划》方案,到2021年底,全区公益性墓地将从现有的7个增加到21个,形成“一馆(大兴殡仪馆)、两墓(天堂公墓、天慈墓园)、多园(各镇公益性墓地)”的殡葬设施服务体系。


今年清明节期间,实行预约分时祭扫


记者从大兴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获悉,2020年清明节期间,大兴区实行预约分时祭扫。大兴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提示,到大兴殡仪馆、天堂公墓和天慈墓园祭扫的群众,可通过“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祭扫时段;到各镇公益性墓地祭扫的群众,可通过“民生正事儿”微信公众号预约祭扫。


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将限制每天预约祭扫人数,每个墓穴每天入园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骨灰堂或骨灰暂存处等封闭空间内部实行分时分批限流进入。各殡葬单位在入园口已设立一米线,配备测温枪或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群众通过扫码和体温检测入园祭扫。


多项殡葬惠民政策,累计减负800万元


针对大兴户籍人口,大兴出台了多项殡葬惠民政策,包括大兴区户籍居民亡故,可在区殡仪馆享受遗体接运、遗体冷藏(三天以内)两个项目的免费服务。大兴区户籍居民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死亡的,遗体接运实行免费;在本市行政区域外死亡,需跨省市接运的,免费最高限额为580元,超出部分由经办人承担。


大兴区户籍的低保对象、优抚对象、见义勇为人员、获得区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亡故,在区殡仪馆可享受遗体接运、遗体冷藏(三天以内)、遗体整容、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六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寿衣、寿棺、骨灰盒除外)免费。区殡仪馆租赁的停车场,对来殡仪馆办理、参加治丧活动的车辆一律免费停车。


自2018年7月1日起,大兴区的各项殡葬惠民政策,拉低了大兴区整体殡葬行业的价格,两年来累计为群众减轻丧葬负担8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丁天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