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浩南)4月1日7时20分许,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将广州市第八人医院隔离病区女护士汪某的脸部咬伤。今日,新京报记者从院方获悉,考虑该外籍患者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将遵循医学相关流程,对涉事护士进行相关检测。


4月2日,广州市公安局通报称,4月1日7时20分许,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女护士汪某请一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男,47岁,尼日利亚籍)抽血检查,该患者不予理睬,并试图强行走出隔离病房。护士见状将其阻拦,被其推倒在地殴打并被咬伤脸部。


相关视频及图片显示,受伤护士汪某脸部明显红肿,左眼下方有一处出血伤疤,脖子位置有多处红色伤痕。新京报记者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处获悉,汪护士被袭后一度神情恐慌、手脚抖动、泪流满面。同事发现后,协助其脱下防护服走出隔离病房。随后,值班医生报警,医院保安穿好防护服进入了隔离病房,防止该患者继续行凶伤人。


目前,医院为汪护士进行了全身体检及紧急心理疏导。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宣传科科长贾先生向记者介绍,护士汪某被打过程中戴有防护装备,但因其跟患者有密切接触,正在接受隔离观察。


4月2日下午,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医院通报提到,事发后,值班医生立即汇报给科室负责人邓主任。邓主任接报后向院长及医院保卫科负责人汇报,并赶回医院。到科室后,邓主任对汪护士进行安抚,查看其伤情,排除了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的感染风险,安排科室同事带她去做了相关检查。


同时,医院向汪护士家属告知了情况,家属也赶来看望。考虑该外籍患者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将汪护士面屏撕掉并咬伤,医院将受伤的汪护士按照医学相关流程进行处置。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案件最新情况询问白云区公安局,接线民警称目前详细案情仍在调查中,有进展将会对外公布。


另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事件发生后,广州市卫健委和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前往市八医院看望慰问受伤护士及其亲属。市八医院迅速组织有关专家(包括心理医生)对受伤护士进行会诊,为该护士做了有关项目的检测,暂未发现异常。医院安排医务人员24小时陪护。目前该护士情绪稳定。


通报提到,目前,广州警方已对打伤护士的该名患者作为刑事案件调查。同时,公安部门和市八医院进一步加强了医院的安保工作,保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我们对这种暴力伤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编辑 赵凯迪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