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男童7个月时被邻居拐卖,13年后落户时找回亲生父母。4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浙江省温岭市公安局获悉,走失男童已和亲生父母相认,犯罪嫌疑人杨花还在逃,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介绍,2007年7月,42岁的江西人廖女士和50岁的丈夫宁先生带着7个月大的儿子,一家人住在温岭市横峰街道某鞋厂宿舍。事发当天,廖女士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提着高压锅到宿舍的水井边淘米。


邻居杨花看到后,主动提出帮她照顾孩子。廖女士就把儿子交给了杨花。饭做好后,廖女士却发现儿子和“杨华”都不在屋里。她和爱人以及邻居四处寻找,却还是不见两人踪迹。随后,廖女士到温岭市横峰派出所报案。


当时的办案民警横峰派出所民警蔡世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接警后他到杨花的出租屋内调查,除了证件,屋内什么都没少。经查,杨花湖南人,和男友同居,但其去向,男友并不清楚。


警方将杨花列为在逃人员,并将廖女士夫妻俩的基本信息及血型输入全国打拐数据库。


蔡世民介绍,直到今年2月8日,他们得到福建泉州晋江陈埭派出所的消息,一对父母带着一名13岁到派出所办理登记落户。晋江警方在采血入库后,发现DNA系统显示男孩与廖女士夫妇的DNA重合度接近,经比对,可确认是亲生关系。


警方联系廖女士重新采集血样,并和男孩的血样进行比对,结果显示,男孩就是廖女士走失的儿子。3月27日,在泉州晋江陈埭派出所,廖女士见到了儿子。


蔡世民称,从男童养母林某处得知,当年孩子被拐到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林某的母亲将男童买来,并对林某谎称是捡的。直到前不久,她才知道实情。

 

目前,杨花仍在逃,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