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近日,有关猫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和研究越来越多。4月3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等人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论文显示,武汉疫情期间取样的102只猫,有14.7%感染新冠病毒。

 

这篇题目为SARS-CoV-2 neutralizing serum antibodies in cats: a serological investigation的研究论文表明,武汉疫情暴发期间有猫只被感染。该研究尚未经同行审议。

 

研究称,猫感染可能因人将病毒传染给猫,并同时提醒,仍需通过对疫情暴发前的猫的大样本调查新冠病毒感染核实。

 

记者了解到,先前已有研究表明猫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易感动物。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团队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在雪貂和猫中复制效率很高,而在狗、猪、鸡和鸭中复制能力微弱。

 

石正丽等人通过检测特异性血清抗体来调查猫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他们在武汉市收集了新冠病毒暴发后的102份猫血清样本和暴发前的39份猫血清样本。检测发现,暴发后收集的102份猫血清中有15份(14.7%)对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呈阳性。阳性样品中,有11株具有新冠病毒中和抗体。

 

此次疫情期间,不少动物进入公众视线。其中,一些动物已被证实感染,一些则被怀疑是中间宿主。目前,有关这些动物在新冠病毒传播中具体扮演的角色尚无研究定论。

 

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宠物猫狗

 

除了实验研究,之前已有案例显示猫感染新冠病毒。

 

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3月31日通报,一只混种短毛猫对新冠肺炎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渔护署称,这只宠物猫的畜养人已确诊新冠肺炎,宠物猫于3月30日经抽取样本检验发现,口腔、鼻腔及直肠样本对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但宠物猫目前没有相关病症。

 

这是香港第三只被检测带有新冠病毒的宠物。此前,已有两只宠物狗病毒测试呈弱阳性或阳性反应。此外,有报道称,比利时有一只猫也疑似感染新冠病毒。

 

疫情不严重地区,猫狗感染并不常见。今年1月到2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宠物疫病防控创新团队采集了北京地区有腹泻和呼吸道症状(特别是有发烧、 严重咳嗽症状)临床宠物猫病例 20 只和宠物犬病例4 只的咽拭子,检测结果显示,发病原因系 FHV、支原体等感染,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可能的自然宿主和中间宿主:蝙蝠、穿山甲

 

新冠病毒出现后,经测序发现与SARS病毒同源,相似度79.5%,新冠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因为SARS病毒的源头是蝙蝠,因此,科学家最初便怀疑新冠病毒来自于蝙蝠这一天然病毒库。

 

中国疾控中心武桂珍等人研究了基因库中的蝙蝠冠状病毒样本,发现与在中国浙江舟山采集的两种蝙蝠SARS相关冠状病毒序列同一性为88%。

 

最有力的证据来自中科院病毒所石正丽团队,他们公布了云南发现的中华菊头蝠体内冠状病毒(Bat-CoV-RaTG13)基因序列,与新冠病毒相似度达96%。

 

穿山甲则被一些研究者认为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因为蝙蝠与人类交集不多,也很少被作为“野味”食用。

 

包括香港大学袁国勇在内的三个团队从走私到中国的马来亚穿山甲体内发现了SARS相关冠状病毒,但基因序列与新冠病毒相比,相似性仅在90%上下,远低于蝙蝠体内发现的冠状病毒。

 

无论是蝙蝠直接感染人还是穿山甲作为中间宿主,目前为止尚没有确凿证据证实。

 

理论预测的中间宿主:蛇、老鼠和家猪

 

蛇是最早推测的中间宿主。1月22日,北京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学者就发表论文,认为新冠病毒似乎是蝙蝠冠状病毒与起源未知的冠状病毒之间的重组病毒,蛇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

 

但不少学者对此提出质疑。因为新冠病毒所属的β冠状病毒主要感染人和牛、马、猪、鼠等哺乳动物,蛇作为爬行动物携带病毒的可能性不大。

 

几名中国学者3月16日发表的论文预印本认为,猪和家鼠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论文作者认为,猪和小鼠冠状病毒都经历了重组事件,他们推测SARS-CoV-2可能首先起源于蝙蝠,经历了一系列重组事件,猪和小鼠在跨物种传播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不过,目前尚无在猪和家鼠体内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报道。

 

Tanja Opriessnig等人3月28日发表的研究文章认为,易感染猪和人类的冠状病毒没有明显的重叠,人类的冠状病毒主要感染呼吸系统,而猪的冠状病毒主要感染肠胃系统。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研究小组也得出结论,鸡、猪和鸭不太可能感染新冠病毒。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陈思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