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实况显示,4日傍晚开始,随着沙尘逐渐沉降,北京空气质量逐渐好转,目前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至2级良。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介绍,4月3日白天,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发生了一次沙尘天气过程。3日夜间至4日早上,在强北风作用下,沙尘南下。其中一股沙尘跨过渤海影响唐山、天津,造成当地PM10浓度爆表。另一股沙尘则跨过黄海影响山东沿海城市,造成多地重污染。


4日9时开始,到达渤海湾的这股沙尘在东南风作用下,有一定的回流并逐渐向北京进行输送,造成北京PM10浓度自东南向西北逐渐抬升。8时,北京PM10浓度为1级优,9时为2级良,10时为3级轻度污染,11至14时连续4个小时维持4级中度污染。15时开始,随着沙尘不断沉降,北京PM10浓度开始缓慢下降至3级轻度污染水平。


实况显示,4日21时北京全市空气质量指数为94,为2级良,目前首要污染物仍为PM10,浓度分布不均,西北高、东南低。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到达黄海湾的另一股沙尘,目前主要影响河南北部和山东南部,距离北京较远,由于沙尘在远距离传输中将会逐步消散,后期对北京回流的影响较小。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