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春暖花开,挖野菜“大军”也再度现身公园。今天(4月5日)上午,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与市园林绿化局、奥运村城管执法队以及公园管理机构组成联勤巡控组,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巡查,当场发现、劝阻了多起挖野菜行为。


“您好,请立即从绿地里面出来,按照《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是不允许在公园内采挖植物的。”在奥森公园北园的一片绿地内,执法人员发现两名游客拿着小铲子正在挖野菜,当即劝阻。记者注意到,游客手里拎着满满一兜刚挖的蒲公英,称“打算拿回去泡水喝”。


奥运村城管执法队副队长王朔介绍,“公园灌溉用的是中水,平时还喷洒农药,这种野菜不能吃。同时,这种挖野菜的行为还破坏了公园的植被环境。”


城管执法队员在园内现场劝阻游客挖野菜。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游客在园内采挖的野菜。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在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个别游客在较为开阔的草坪上搭起帐篷野餐,立即上前劝阻。“一方面踩踏草坪破坏了绿地,同时在疫情期间也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王朔说。


园方介绍,随着来踏青的游客逐渐增多,挖野菜、撸柳芽的不文明情况也有所增多。园区通过广播循环播放文明游园提示,在重点点位挂上近百条宣传横幅,安保人员也不间断巡查,劝阻各种不文明行为,提醒大家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


奥森公园北园,园内挂有“不采挖野菜”宣传旗语。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据了解,在公园采挖野菜违反了《北京市公园管理条例》的第四十六条第二款。一经发现,执法人员可以对其处罚50元到100元罚款,并没收采挖工具。据奥运村城管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春在奥森公园已发现私挖野菜行为20余起,均已责令整改,严重者处以罚款。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针对游园中出现的私挖野菜、踏青毁绿、攀树折枝等不文明行为,市城管执法局与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园管理中心提前对接,已启动游客高峰期勤务保障模式。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据《北京市公园条例》,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共处罚1534起,同比上升31%。


城管执法部门提示市民游客,外出踏青游园时不要践踏草坪、不要采摘花果野菜、不要攀爬树木。疫情期间在公园游览时要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共同维护文明有序、安全健康的公园环境秩序。


新京报记者 周依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