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4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近期有国家反映“中国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测试结果不准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张琪回应说,外交部3月30日已明确回应,中方通过外交渠道推荐了有资质的出口企业与外国采购商沟通协商,外方采购商没有反映通过上述渠道采购的物资有质量问题。

 

张琪介绍,截至3月31日,国家药监局已应急审批了25个检测试剂,其中核酸检测试剂17个,抗体检测试剂8个。产能方面,核酸检测试剂产能达到306万人份/天,抗体检测试剂120万人份/天,总体产能达到426万人份/天。

 

张琪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使用了大量检测试剂用于临床检测,实践证明,这些检测试剂具有很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能够满足临床需求。

 

她提醒,检测试剂应当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其中,抗体检测试剂仅用作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测,或在疑似病例诊断中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不作为确诊和排除的依据,也不适用于一般人群的筛查,仅限医疗机构适用,这在使用说明书中都有明确阐述。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