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4月7日)是清明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随着复工企业的增多,加之北京市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暂未恢复,今天早高峰北京道路交通再次迎来“全面拥堵”。


今天早上8点半左右,东二环广渠门桥区拥堵严重。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据北京市交通委官网数据,截至今早8时20分,北京交通指数已达到8.0,属于严重拥堵级别。特别是二环内、三环内的道路。从具体路段上看,东西二环、东三环、北四环、京通快速路、京藏高速进京方向都处于严重拥堵状态。


今天早上8点半左右,记者在东二环广渠门桥区看到,广渠路西向东方向的车队已经从路口排到了进入二环主路的岔道口,绵延数百米。在二环主路上,拥堵情况更加明显,站在过街天桥上俯瞰,北向南方向的道路稍微畅通,而南向北方向的路面上各类机动车则拥挤到“完全不动”,只要是汇入主路的岔道处都排起了长队。


今天早上8点半左右,东二环广渠门桥区拥堵严重。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今天早上,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随着北京市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防控进入常态化,复产复工加快,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全市早晚高峰路面交通流量也逐步达到正常工作日状态,城区各条主干路、联络线行驶缓慢情况突出。


特别是高速公路持续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吸引了大量交通流,造成京藏、京开、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及京通快速路通行压力凸显。为了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有序,从本周起,北京交管部门将在早晚高峰时段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在市区主要路口路段、立交桥区增设疏导岗位,开展疏导维护工作。


同时加强路面视频巡控和巡逻警力部署,及时发现交通事故、故障车等易造成拥堵的突发情况,快清快处,减少因祸致堵的产生。并将强化路面秩序管理,加大对路口抢行、违反禁行规定、走公交专用道等严重扰乱通行秩序的违法行为整治力度,杜绝因乱致堵的发生。交管部门还将充分利用广播、户外显示屏以及导航软件等媒介平台的作用,高频次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引导市民避开拥堵路段,顺畅出行。


日前,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自春节假期结束以来,为了减少通勤交通形成的人员聚焦、严防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扩散,北京暂停了“尾号限行”措施。考虑到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新一轮“尾号限行”措施暂不启动实施。具体启动实施的日期,后续市政府将另行发布通告予以明确。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