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从国防部获悉,4月6日下午,中国和巴基斯坦军队卫生部门领导及临床、检测、防控等相关领域专家约20人,分别在北京、武汉和拉瓦尔品第三地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


中巴军方视频会议现场。图/国防部


中方介绍了中国军队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和经验做法、新冠肺炎检测技术方法、要点以及诊疗方案,随后双方重点围绕应急指挥协同、疫情防控、监测检测、临床救治等议题展开交流,并结合案例分析深入研讨危重患者救治及院内感染控制等策略。


会上,巴方感谢中方第一时间分享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高度评价中国军队参与疫情防控付出的积极努力。


据悉,这是中国军队组织的首场与外军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的视频会议。下一步,中国军队将秉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有关国家军队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携手抗击疫情,维护国际卫生安全,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中巴双方已经在疫情防控中展开过合作。巴基斯坦集全国之力向中国提供援助,派出军用飞机运送口罩等援助物资来华,中方也向巴方应对疫情提供全力帮助和支持,彰显了中巴“铁杆”情谊。


延展:中国军方至少向三国提供抗疫援助


疫情发生以后,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协助有关国家抗击疫情,至少已向巴基斯坦、伊朗、柬埔寨三国提供援助。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3月下旬曾介绍,截至3月26日,应伊朗、柬埔寨军方请求,中国军队于3月19日向伊朗武装力量紧急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派遣军队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器材于3月24日赴柬埔寨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后续还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向有关国家军队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援助。


在中国国内抗击疫情时,部分国家军事部门同样给予了援助。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新加坡、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蒙古国等国国防部和军队向中方捐款捐物;白俄罗斯、土耳其、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捷克等国专门派出军用飞机运送援助物资来华,运送来大量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还有外国驻华使馆武官团、部分驻华使馆武官、外国在华军事留学生通过录制视频、致慰问信等多种形式为中国祈福加油。


此外,我国驻海外维和部队在加强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向国外维和部队提供中国抗疫经验。


南苏丹周边多个国家近期陆续出现了确诊病例,中国第10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与联南苏团瓦乌基地的维和友军分享抗疫经验,将介绍疫情防控知识的邮件,分别发送给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维和部队。


“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孟加拉国维和步兵营在回信中表示,中国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值得全世界借鉴,十分感谢中国工兵在这紧要关头分享有效做法。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