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马婕盈)南宁市为援鄂医疗队48名编外人员“免笔试、面试,直接办理入编手续”,引发关注。4月9日上午,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虽然免试,但他们经历了一场“大考”。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援鄂医护入编,不会占用正常考试名额。”

 

3月8日,广西发布《关于进一步关心爱护支援湖北省医疗队员若干措施》通知明确“援鄂医护人员可免试入编”。  政府网站截图

 

3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关心爱护支援湖北省医疗队员若干措施》通知显示,对医疗队员中表现突出的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用人单位可以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使用编制聘用,不受编制和岗位限制。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南宁市已为48名支援湖北抗疫编外医护人员,免笔试、面试,办理直接入编手续。

 

有声音指出,“直接考察入编,有违考试公平”。对此,新京报记者致电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援鄂医护人员走的是特事特办的入编途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构编制委员会协调,南宁市卫健委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办理入编手续。“之前也有很多人说不公平,但是人家在湖北已经历了一场大考。”

 

随后,新京报记者咨询了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其工作人员表示,援鄂医护免试入编不会占用正常考试人员的编制名额,“不会影响的,直接入编跟公招的不会冲突。”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事业编制人员入编的方式有三种,公开招聘、转岗入编和考核入编。考核入编指的是在专业岗位上对拥有相应专业能力的人,经过考核后直接入编的方式,援鄂医护入编就是考核入编的一种。

 

新京报记者了解发现,援鄂医护人员免试入编的措施为较为突出的奖励方式。据悉,除南宁市外,广州、长沙、珠海、张家口等市均采取了援鄂医护免试入编的奖励措施。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