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4月9日)下午16时16分,随着桥下的千斤顶缓缓启动,丰台站改建工程配套的丰台特大桥精准地落在了预定位置上,这座跨越西四环的百米钢桥完工后,也标志着丰台站改建工程又进了一步。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7天施工 百米钢桥成功跨越京沪铁路和西四环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了解到,3月25日,丰台特大桥拱桥上跨京沪铁路顶推施工拉开帷幕,经过7天的施工,于3月31日中午11点56分向西顶推112米,按计划顶推至设计桥位。4月9日16时16分,丰台特大桥六线简支钢箱拱桥落梁完成,桥梁精确就位。丰台站控制性工程——全国首座六线简支钢箱拱桥顺利完工,成功跨越了京沪铁路和西四环。


记住注意到,这座六线简支钢箱拱桥位于丰台区正阳桥的南侧,跨越了京沪铁路和西四环路。据介绍,该桥长112米,桥宽38.6米,全桥总重5700吨,最大杆件单重99.1吨,是丰台站改建全线贯通的控制性工程。由于受施工环境影响,为确保既有铁路线正常运行,钢箱拱桥预先进行了拼装,然后再向西逐步推到设计位置上。


坐落在正阳大街南侧的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是北京最早的火车站,也是中国早期铁路建筑的代表作之一。当年,丰台站是通往京山、京广、丰沙、京原等铁路干线的重要站点,上世纪80年代日均上下车3万多人次。


2010年6月20日,该站停止客运服务,进入改建规划设计阶段。2018年,丰台站改建工程正式动工,计划2021年竣工,将承担京广高速铁路、京港台高速铁路以及丰沙、京原、京沪线、京九线及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能有效缓解北京西站的客运压力。车站地下还将引入北京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全站建成投入运营后,将成为集高铁、城际、普速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返京工人隔离期间,施工方启用“云培训” 


据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今年疫情期间首批复工的重点铁路工程,项目管理部与参建单位严格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统一要求,156名现场作业人员仅用时7天将5700吨的桥体整体向西顶推了112米,完成了六线简支钢箱拱桥上跨京沪、京广铁路Ⅰ级封锁顶推各项施工任务。


为了尽快保障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能安全返京,2月16日,中铁六局通过“点对点”“门对门”返岗复工专车方式,分批次专接内蒙古、河北等地区劳务人员返回北京,然后进行了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在隔离期间,施工方还通过“云培训”、视频培训等方式及时让施工人员了解工程内容。记者了解到,目前工地已经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在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出入口安装了红外测温安检门和人脸识别速通门,劳务人员需要刷门禁卡、身份证和扫描面部才能出入现场。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