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美慧)昨日(4月12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71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春季农业生产情况。


截至4月11日,湖北仍在院治疗303例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通报,截至4月11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803例,其中,武汉市50008例。


4月11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湖北除武汉外地区连续3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4月11日,湖北省目前仍在院治疗303例,其中,重症50例、危重症43例。


截至4月11日,湖北省累计病亡3219例;4月11日,湖北省新增病亡0例。


截至4月11日,湖北省累计治愈出院64281例;4月11日,湖北省新增出院17例,全部来自武汉市。


4月11日,湖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46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47例。


武汉27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


武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李强介绍,武汉市正竭尽所能有序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春季农业生产。


截至4月11日,武汉市27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部复工,达产率67.8%;206家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已全部复工,生产能力恢复力75%;武汉全市畜牧等行业生产企业262家,复工率99.2%,90家水产养殖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全市已播栽春季作物149.74万亩,80家种子企业全部复工复产,991家农资经销门店开业。


武汉市春耕备耕所需种子、种苗、农药、肥料、薄膜准备较为充分,可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求。


武汉生猪日均屠宰量恢复到2400多头


李强介绍,当前武汉全市菜篮子生产稳定、供应均衡。截至目前,武汉全市在园蔬菜面积约70万亩,其中叶菜类10万亩,预计蔬菜总产量可达80万吨。武汉市生猪日均屠宰量恢复到2400头以上,鸡蛋日产量可达400吨。目前,武汉市两大批发市场基本恢复到往年的正常供应水平。


武汉为缓解小区封闭带来的居民出门难、买菜难问题,组织开展农产品直供进社区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全市开展农产品直供进社区的蔬菜、水产、禽蛋生产企业分别达到80家、99家和34家。截至目前累计配送团购蔬菜近780万单、59000吨,水产品87万单、2700吨,鸡蛋4000余吨。


下一步,武汉将继续抓好菜篮子生产保供,切实强化在园蔬菜生产管理、生猪产能恢复等,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稳定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供给能力,同时切实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复工复产,进一步提升产能,进一步满足好市场需要。


武汉粮油销售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武汉市商务局局长韩民春介绍,武汉市各大商超的粮油销售正常。目前武汉三大商超公司日销售大米150吨左右、食用油120吨左右,销售平稳正常。


韩民春表示,3月底到4月初,虽然三大商超日均米油销售量大幅增加,但由于反应及时、措施得力,武汉市粮油销售很快回归正常。


目前,武汉市各大商超的粮油货源充足。据武汉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现有粮食和食用油储备可供全市消费一个月以上。三大商超公司室内成品大米和食用油库存,按日均销售量计算,也可以销售一个月以上。


武汉市各大商超粮油价格稳定。从监测的三大商超粮油价格来看,目前大米的均价为每公斤7.33元,食用油为每公斤16.73元。


武汉农村电商已覆盖710余个社区


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高福宝介绍,武汉市近期把发展农村电商、促销农副产品、服务城乡居民,作为为农服务的主攻方向。


“在这次疫情当中,为了助力打赢阻击战,特别是加强社区的防控,武汉今年组织电商、物流企业、在汉央企,特别是一些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基地,推进生鲜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直供进社区。”


高福宝介绍,今年农村电商板块覆盖武汉710多个社区,送达生活必需品总量达11300多吨,其中爱心菜18万份、肉禽蛋1500吨、蔬菜7300吨。


高福宝表示,目前,疫情的影响还在,武汉将在三方面发力发挥农村电商的作用。


一是利用武汉特大城市的优势,武汉今年将实现生鲜农产品、名特优农产品直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一步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二是,武汉将提升平台的功能,做大实体规模。


三是,武汉将深耕产业振兴、着力电商扶贫。今年,武汉将通过在全市建立电商网点,市、区、街、村4级电商网络体系,确保电商网点直达最后一公里。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