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4月14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3月当月进出口出现回升。3月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2月收窄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9万亿元,下降3.5%;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4%。

 

肉类等重点民生消费品进口较快增加。一季度进口大豆1779.2万吨,增加6.2%;进口猪肉95.1万吨,增加1.7倍;进口牛肉51.3万吨,增加64.9%。受疫情影响,我国进口医药材及药品619.1亿元,增长14.8%。

 

此外,今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离了欧盟,对我国与欧盟的贸易总量形成一定影响。今年一季度,叠加英国“脱欧”因素,东盟以1154.1亿元的优势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一季度降幅收窄 3月进出口回升

 

李魁文介绍,一季度进出口虽然下降了6.4%,但降幅较前2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有所回升。

 

李魁文表示,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3月份当月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从旬度看,3月中旬下旬连续两旬进出口都实现正增长。其中,3月出口降幅收窄至3.5%,进口则增长2.4%。贸易平衡也由前2个月的逆差转为顺差。

 

同时,国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复,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一季度,我国进口值下降0.7%,其中3月份进口增长2.4%。特别是肉类、食糖等进口增长的带动下,一季度消费品进口增长13%;生产原材料,比如煤、原油、金属矿砂、集成电路进口值分别增长23.8%、8.3%、6.8%和13.1%。

 

尽管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呈下降态势,但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成为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对东盟、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5.7%。

 

大豆、猪肉等自美进口增长迅速

 

中美贸易方面,李魁文说,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逐步落地,双边经贸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尤其是近期部分商品自美进口出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今年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对美出口下降。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美贸易总值668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3%;其中,对美出口4765.5亿元,下降23.6%;自美进口1914.6亿元,下降1.3%。

 

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逐步落地,大豆、猪肉、棉花等商品自美进口增长迅速。一季度,自美进口农产品355.6亿元,增长1.1倍。其中,进口大豆781.4万吨,增加2.1倍,价值218.8亿元,增长2.1倍;进口猪肉16.8万吨,增加6.4倍,价值30.4亿元,增长16倍;进口棉花12.4万吨,增加43.5%,价值15.9亿元,增长17%。

 

全年外贸走势需进一步分析观察

 

李魁文介绍,疫情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刚才讲到相关数据总体有所下降,但3月份有所好转。当然,对一些地区、一些行业也会有不同影响。比如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出口下降。一些沿海外贸大省其实也受到一定影响,比如广东、江苏一季度外贸呈两位数下滑。

 

关于全年的外贸走势,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加快蔓延,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发生衰退,世界贸易组织也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下滑较大。国际市场的需求萎缩必然会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冲击,外贸新订单减少等问题开始逐步显现,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

 

“我们也在进一步进行观察和分析。相信通过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和观察,对相关的走势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李魁文说。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