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京津冀区域实行健康码互认,从天津、河北等地回京,是否还需要隔离?4月19日,记者走访北京多个社区了解到,部分社区明确津冀返京人员不用隔离,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的社区要求不统一,有的社区还在焦急等待“不用隔离”的通知。

 

“我昨天看到信息说,京津冀区域实行健康码互认,但不知道到底回来还用不用隔离。今天一早打电话给居委会,确认了河北返京的人员不用隔离。”市民段先生居住在丰台区莲怡园社区风荷曲苑小区,从春节前回老家探亲,到现在还未返京。之前他动过很多次返京的念头,但咨询社区和物业,“都说回来就要隔离14天,不让出门。”

 

段先生说,居委会告诉他,最新的通知是从河北返京的人员不用隔离,返京后,到小区门口扫码,确认14天轨迹,如果一直在河北,健康码未见异常,就可以办理出入证了。得到居委会的确认后,段先生准备明天返京。

 

记者从其他部分社区了解到,目前大部分社区已经接到了通知,从津冀等区域返京的人员,符合条件就可以直接办理出入证,但各小区要求不一样。

 

通州区新华联南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从津冀等地返京,进小区前,先出示一下北京健康宝,如果显示“未见异常”,就可以直接办出入证;如果健康宝显示异常,出现“居家观察”字样,就需要按要求居家隔离。

 

朝阳区望京西园居委会表示,河北返京人员到北京不用隔离,但到小区门口要登记信息,“我们需要对河北返京人员做一个台账。”

 

奥林匹克花园社区居委会表示,居民从津冀等地返京,要先到居委会,出示北京健康码,确认健康码“未见异常”,还要出示14天的行程轨迹,确认这14天期间,未到过河北省以外的其他省市,才可以不用隔离。

 

也有部分社区表示,目前还在等待通知。京通苑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已经接到很多居民打电话来询问,目前社区内,从河北返京正在隔离的居民有50多人,大家都关心什么时候可以出门?也有一些居民正准备从河北回来,也关注返京用不用隔离。“由于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所以没有允许目前正在隔离的人员出门。”

 

官方:北京健康宝“未见异常” ,不用再隔离14天

 

4月18日,北京市五部门发布通告,宣告京津冀健康状态互认,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来京出差可办“北京健康宝”。通告明确,津冀地区来京人员、本市往返津冀地区的人员,来京(返京)后可以通过“北京健康宝”进行京津冀行程记录验证,申请“未见异常”健康状态。

 

对持有“北京健康宝”健康状态为“未见异常”的人员,进出商务楼宇、商超、餐馆、工厂、工地、公园景区、各类门店等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出社区、村等开展复工复产活动,无需提供其他与防疫相关健康证明材料。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凭码并不能替代小区出入证和登记要求,快递、外卖、鲜奶配送、家政服务、房屋中介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进入小区,要遵守现有社区管理政策。

 

今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市已下发通知,要求各街道、各社区(村)对河北、天津来京且正在隔离期人员及从河北、天津返京人员,在确认身体健康、健康码为绿码后,迅速解除隔离;对河北、天津来京人员及从两地返京人员,在过去14天内无其他省份行程记录的,不再要求隔离。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