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近日,河北广宗县出现自来水发黄起泡沫并有异味情况,13个村庄的17667名群众生活饮水受到影响。事件发生以后,当地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已初步查明原因,系广宗县志通电动自行车厂于4月23日晚,利用自来水向酸洗槽注水过程中,现场操作技术员未按照操作规范关闭注水管,当晚11时供水站停水后,由于倒虹吸效应,导致酸液倒流入供水管道。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依法控制,企业法人代表王某某已于25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从广宗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涉及村庄属于广宗县农村联村第8供水站供水范围内。根据检测和调查情况,有7个村问题较严重,涉及3044户10020人;有6个村问题较轻微,涉及2297户7647人。事件发生以后,广宗县成立工作专班,政府派出15个大罐车送水进村,采用定时不定量的方式,保障村民生活用水。


目前,根据省市水利部门和疾控部门组成的专家组意见,当地政府正逐村逐户对管道进行清洗。他们把废水回收,运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到合格标准之后,开始对群众供水。据广宗县委副书记吉福印介绍,三天之内可以恢复正常供水。


另外,当地还对用水村民进行了排查,发现2户3人被灼伤,在医院治疗之后已经回家。


编辑 彭启航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河北广宗自来水发黄事件后续:一企业生产用酸流入自来水管道 政府已送水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