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被控杀害同厂女工,天津男子杨松发申诉16年后,最高人民法院以“主要证据之间存在矛盾”,指令天津高院再审。今日,新京报记者从天津高院获知,此案延期开庭,时间未定。

 

案发时,时年36岁的杨松发被指控“为摆脱与受害人恋爱关系”而行凶。 受访者供图


申诉16年后,最高法以“证据矛盾”指令再审

 

判决书显示,2001年3月3日晚,杨松发所在公司的一名女工,惨遭杀害并被抛尸。时年36岁的杨松发,被指控“为摆脱与受害人恋爱关系”而行凶,涉嫌故意杀人。

 

天津二中院一审判决认定,杨松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出抗诉,认为量刑畸轻。杨松发也提出上诉,否认犯罪。但二审法院均未采纳。


新京报记者从杨松发家属处获悉,自法院作出判决起,杨松发及其母亲便开始了长达16年的申诉。申诉理由包括:没有作案时间、现场没有他的生物检材、作案工具跟他的口供不符、案发现场的脚印跟他不符等。


2018年底,最高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之间存在矛盾”,指令天津高院再审。

 

天津高院已报请最高法再审延期

 

去年4月,杨松发一方收到了最高法作出的《再审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原判决、裁定认定原审被告人杨松发犯故意杀人罪“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之间存在矛盾”,指令天津市高院另行组成合议庭,对本案进行再审。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47条规定,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的案件,应当在作出提审、再审决定之日起三个月以内审结,需要延长期限的,不得超过六个月。

 

今日(29日)下午,杨松发申诉代理律师赵徳芳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4月23日,“天津高院杨松发案承办法官,跟我说的延期了,但没说具体时间。” 目前杨松发仍在监服刑。新京报记者从天津高院获知,该案再审开庭时间暂未确定。


编辑 赵凯迪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