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北三、四环之间的坝河常庆花园日前开放,“五一”期间,广渠路沿线三间房杜仲公园二期将试开园。


4月29日,杜仲公园二期已经基本建成,将于“五一”期间试开园。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计划疏解腾退土地325公顷,城乡接合部地区计划实施绿化233公顷,最近朝阳区还将有6处公园绿地相继亮相。


广渠路沿线23万平方米“康养森林”将试开园


目前,朝阳区三间房地区杜仲公园二期工程已基本完工,计划5月1日开园试运行。


杜仲公园二期位于朝阳区东五环外广渠路两侧,东至双桥路,南至杜仲公园一期,西至高碑店乡界,北至京秦铁路,占地面积近23万平方米。


三间房地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京秦铁路以北多为大型社区,人口密度大,之前一公里范围内有杜仲公园一期。杜仲公园二期结合我国传统中药“杜仲”的药用价值,引入了“健康养生”主题,以药用植物和养生文化为特色,以种植银杏、杜仲、国槐等保健药物群落为主,具有康养森林药用植物芳香、野趣等特色,打造城市中的“康养森林”。


公园设置了防护隔离、休闲活动、运动健身、密林养生等区域,为群众创造保健、康养、娱乐休闲的绿色空间。其中,运动健身区还设有乒乓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等场地,满足周边居民运动健身需求。


据介绍,杜仲公园二期将与周边的杜仲公园一期、百花公园、金田郊野公园等连绿成片,成为连接城市副中心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29日,杜仲公园二期,工人在进行园内维护。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坝河常庆花园向市民开放


在朝阳农村地区,腾退土地建设公园绿地的不止杜仲公园一处。近日,位于北三环东路与北四环东路间的坝河常庆花园向市民开放。


占地5.17公顷的坝河常庆花园位于坝河、太阳宫北街和比如世界购物中心三角地带,公园充分保留原有林土和地形地貌,通过局部设置活动空间和散步道,提升公园服务功能。


公园相关负责人说,公园以元代常庆坝文化为载体,与太阳宫公园、太阳宫体育公园、太阳宫安馨花园、日馨花园等形成太阳宫地区约70万平方米规模的大尺度绿色空间,可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活动。


和杜仲公园二期一样,复工复产后,太阳宫地区在保障坝河常庆花园施工现场防疫工作的同时,抢抓公园建设进度,保障了公园于“五一”前正式亮相。


6个公园绿地将陆续向市民开放


除上述两个公园外,近期,朝阳农村地区还有孙河郊野公园、心连心公园、王四营地区官庄公园一期、崔各庄地区黑桥公园二期、小红门地区镇海寺公园二期、来广营地区朝来森林公园三期共6处公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将陆续与市民见面。


与此同时,平房地区京城梨园二期、金盏森林公园二期、十八里店地区千亩景观生态林等项目也已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


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继续加快疏解整治促提升步伐,全年计划疏解腾退土地325公顷,整治出租大院和公寓20处。同时,进一步加大城乡接合部整治力度,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还绿于民,预计在城乡结合部地区实施绿化233公顷。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协作记者 王飞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