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北京市政协今天召开“健全公共卫生机制,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唐明明称,下一步,北京将发挥现有近16万应急志愿者的作用,逐步推行应急志愿者分级分类管理,鼓励应急志愿者进社区,为公众提供应急知识服务。

 

今年全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就通过提案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到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提案58件。市政协就涉及“健全公共卫生机制,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年度协商议题的15件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市政协委员胡澎提出“让社会组织参与公共危机治理”的提案。唐明明今天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他说,目前,在市民政部门注册认定的社会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共28支。今年疫情期间,这些队伍累计投入防疫消杀作业4800多人次,组织8800人次深入近400个社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还自筹2600多万元的经费物资支援湖北灾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未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将完善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确保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按照相关规定,有序放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准入门槛,逐步扩大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份额,加强绩效管理,做好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信用记录,为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工作拓展空间。推动建立政府与专业救援队伍、社会组织、应急志愿者的互动协同机制,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应对效能。

 

“我们将发挥现有近16万应急志愿者的作用,逐步推行应急志愿者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应急志愿者培训,规范应急志愿服务模式,鼓励应急志愿者进社区,为公众提供应急知识服务,加强应急志愿服务综合保障”。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