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my god,买它买它!”


“口红一哥”李佳琦正在为这句口头禅申请声音商标。此事一出,“声音商标”一词受到公众关注。


知识产权专家、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告诉新京报记者,声音商标可使大家分别商品来源,做到和其他产品区分开来。摩托罗拉、诺基亚的开机音,便是典型的声音商标。


赵虎提到,如果李佳琦注册成功,其他人重复或模仿这句话并不侵权;如果未经同意,在同类的商品和服务上使用了李佳琦的声音商标,便构成侵权。


李佳琦。


李佳琦注册的声音商标正在等待实质审查


天眼查5月13日的数据显示,4月7日,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在申请注册声音商标“oh my god,买它买它!


这句话是知名带货主播李佳琦在直播间的口头禅。同时,李佳琦也是上述公司股东之一,其持股49%。


新京报记者发现,该声音商标的注册分类为“广告销售”,具体描述为:本件声音商标以知名网络主播李佳琦人声念出“oh my god,买它买它!”语速较快,奔放有力,极具情绪调动性,声音具有极强的个人风格和识别度。


目前,该商标正在等待实质审查。


什么是声音商标?


知识产权专家、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告诉新京报记者,声音商标包括三类:可以由音乐性质的声音构成,例如一段乐曲;可以由非音乐性质的声音构成,例如自然界的声音、人或动物的声音;也可以由音乐性质与非音乐性质兼有的声音构成。


声音商标区别于传统的以视觉为主要感官的商业标识,是指由用以区别商品或服务来源的声音本身构成的商标。


“声音商标能让大家分辨商品来源,进而将该商品和其他的商品区别开。”赵虎解释,摩托罗拉手机的开机音“hello moto”便是声音商标,当我们听到这个声音时,能够轻易和诺基亚等其他品牌的手机区分开。


声音商标的注册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一段声音要想注册成为商标,首先必须具有显著性。”


北京市朝阳法院民五庭(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助理马杰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九条第一款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应当有显著特征,便于识别,而且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


“如果公众听到某一声音片段,能立刻将其与某一特定商品(服务)以及商品(服务)的提供者相联系,那么该声音片段就具有了显著性特征。”马杰说。


除显著性的要求外,注册声音商标还不得违反《商标法》第十条规定的禁用条款。例如:与我国或外国国歌、军歌或国际歌等旋律相同或近似的声音;恐怖暴力等具有不良影响的声音不仅不能申请成为注册商标,而且不得作为声音商标使用。

该声音商标正在等待实质审查。图片来自天眼查


马杰提到,2013年我国《商标法》准许注册声音商标以来,存在一些成功案例。比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开播曲、腾讯QQ消息提示音,但从以往声音商标注册的实践来看,声音商标要想成功注册并不简单。


“但是相比于文字商标和图形商标,声音商标只有经过长期使用、取得显著特征,才能获准注册,因此注册难度更大。”马杰称,泸州老窖公司曾申请将其广告宣传片中的声音片段“咿呀咿嘟呀国窖1573”注册为商标,最终因“缺乏显著性”未成功注册。


李佳琦注册成功后,他人重复这句话是否侵权?


商标最重要的作用是区分商品或者服务的来源,声音商标也是如此。马杰称,申请注册商标是为了获得商标专用权,以获得商标法的保护。商标专用权是一种排他性权利,一段声音如果被注册为商标,商标权人便有权禁止他人在相同或者类似商品、服务中使用与其声音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声音标识。


“他人有没有在相同类别的商品上使用已经注册的声音商标,是判断是否侵权的依据。”赵虎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李佳琦将声音商标注册在某商品或服务上,其他商家未经同意,在同类的商品和服务上使用了李佳琦的声音商标,便构成侵权。


他举例说,如果李佳琦声音商标注册在某一品牌的电冰箱上,电冰箱门打开会发出这种声音,其他电冰箱在设置开门音的时候,未经许可便不能使用这个声音。


“李佳琦如果注册成功,其他人重复说这句话是没有问题的。”赵虎说,如果某艺人在直播的时候,模仿李佳琦的语气说“OMG!买它!买它!”,这是一种模仿,属于表达者的自由,并不侵权。


相关链接:知名的声音商标有哪些?


1、诺基亚手机开机声。这段音调内置于诺基亚各型号手机中的预设铃声,随着诺基亚手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这段旋律变得广为人知。此声音商标也于1999–2000年间被欧盟、美国及芬兰的商标管理机构接受为注册商标。


2、QQ提示音。1999年2月QQ诞生之初,其新消息提示音“嘀嘀嘀嘀嘀嘀”被用户熟知。2014年5月4日,腾讯公司申请将这段提示音注册为声音商标,但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以“缺乏显著性”为由驳回。


随后,腾讯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018年10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腾讯公司申请的“QQ提示音”声音商标具有显著性,支持QQ提示音注册商标。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刘洋

编辑 赵凯迪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