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5月18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布了2019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报告根据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件作出分析,熟人作案超七成,家庭成员性侵问题复杂。

 

“女童保护”统计,2019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01起,受害儿童逾800人。在301起案例中,熟人作案212起,占比70.43%;陌生人作案82起,占比27.24%;有7起未表明人际关系。熟人作案比例高,从“女童保护”近几年来发布的报告看,熟人作案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最高比例达87.87%(2014年)。

 

在212起熟人作案的案例中,依次为:教师、教职工(含培训老师)占比35.85%;家庭的亲戚朋友作案占比12.74%;邻居(含同村人)占比11.32%;家庭成员(父亲、继父等)作案占比10.38%;网友作案占比9.91%;其他生活接触人员作案占比19.81%。

 

报告分析,家庭成员作案更具隐蔽性,后续治理和相关工作难度也更大。多起发生在家庭中的性侵案例表明,考虑到亲情、伦理、生活保障等因素,受害人往往不敢声张,不敢报警维权。

 

因此,“女童保护”建议,应完善对性侵受害未成年人的国家监护制度,对于未成年人遭遇监护人性侵的案件,除剥夺该监护人的监护权外,还应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完善的兜底保障制度,从而让他们敢于维权,降低伤害。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白爽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