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 倪伟)今天(5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疫情缓和之后习近平主席会访问日本吗?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目前中日双方都认为,要确保此次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会上,郭卫民表示,中国发生疫情后,日本官方和民间各界伸出援手,积极支持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也有很多生动的故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样美好的诗句当时在中国网上广为流传。当日本出现疫情后,中国在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也向日方提供医疗救援物资,开展各方面合作,也有很多生动感人的故事。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在大灾大难面前,两国携手并进,同舟共济,这正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情谊的体现,也是未来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的重要基础。”


郭卫民说,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携手战胜疫情,共同为促进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相信疫情的考验将会让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升华,中日关系的基础进一步牢固。


“至于习近平主席访日,这是两国重大事件,两国政府、两国人民高度关注,目前中日双方都认为,要确保此次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郭卫民表示,“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保持沟通交流,为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共同作出努力。”


新京报记者 王俊 倪伟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