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在支付近7万元费用后,张女士成为世纪佳缘一对一相亲服务会员。因没能得到红娘事先承诺的服务,张女士要求退款被拒。


服务合同显示:如果甲方要求退费,则要和乙方协商解决,并需要扣除本单费用的百分之三十。张女士称,她同意扣费,但门店仍拒绝退款。

花费近7万办理相亲服务套餐


今年四月底,北京的张女士注册了世纪佳缘的会员。

由于客服邀请她到门店咨询,4月25日,张女士来到世纪佳缘安贞店。一名红娘在登记她的相关信息后,询问了其多项择偶标准,并建议她办理一对一相亲服务套餐,价格为69800元。

“我是83年的,红娘说我需要比较高级的套餐,才能找到合适的伴侣。”张女士称,她的择偶标准中明确要求相亲对象是“未婚”,且对收入等情况有明确要求。

为劝说张女士办理套餐,她说红娘多次介绍一名条件相符的“优质男生“,并保证签约后可介绍认识。“我当时就想着可以试试。”张女士说,她随后办理上述服务套餐,签约并支付了全款。


不满服务要求退款被拒

签约后,张女士被安排和另外一名红娘对接,对方发来一名相亲对象资料,但其中多项不符合张女士的择偶标准,尤其对方婚姻状态显示为离异。“其他我都可以商量,但是未婚这一项是我的底线。”

而在办理套餐之前,红娘答应介绍给她的优质男生,却再未提起。

张女士说,她感觉高价购买的服务并“不靠谱”,便在签约两天后到店要求退款。接待张女士的工作人员回复她,可以退款,但需扣除全款的百分之三十。

“我认为很不合理,但是为了退钱,我只能妥协。”张女士提到,同意扣费要求后,对方改口称不同意退款。

张女士选择报警,警方协调后,双方仍未达成一致。她又拨打了工商举报热线,工作人员则回复,她需要和商家协商退款。

“近七万元交了之后,我没有得到应有的服务,也无法退款。”张女士提供的多个聊天截屏中,店方已经不回复她的信息。
 
婚恋网未提供相应服务,应全额退费


张女士和世纪佳缘签订的合同。受访者供图


张女士签约的服务合同中显示:如果甲方要求退费,则要和乙方协商解决,并需要扣除本单费用的百分之三十。

对此,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张女士完成了婚恋网的注册登记,签订合同并缴费,双方已经建立了合同关系。合同中,既然已经写明甲方要求退款时,双方应该进行协商解决,婚介公司不应该避而不谈,应积极和张女士进行沟通。

此外,吴立宏认为张女士要求退款时,婚恋网没有向她提供相应的服务,应该全额退费。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张女士有权要回交纳的费用,婚介公司要求扣费百分三十是不合理的。

他建议,张女士通过诉讼的途径,要求撤销双方签订的合同,退回之前所缴纳的费用。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