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5月21日,记者获悉,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渭南市副市长高洁提交了《关于加大支持力度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提案》。

 

建议支持建设秦岭国家公园等

 

高洁提出,陕西省秦岭范围总面积为5.82万平方公里,共涉及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6市、39个县、358个乡镇,常住人口约489万,区内点状分布1个大熊猫国家公园、33个自然保护区、40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7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个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区(点)、4个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17个重要湿地、7个地质公园、50个森林公园、11个湿地公园、1个植物园、21个水利风景区、3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4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各类保护单元600余个,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重要的水土保持区。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成营造林806.4万亩,退出矿权170个、水电站15座。”高洁在提案中说,长期频繁的人类活动和各类资源开发等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造成了很大破坏,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生态恢复治理任务艰巨,区域发展与保护矛盾突出。

 

高洁建议,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从国家层面加大对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支持秦岭国家公园、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工程和“数字秦岭”信息化监管平台等建设。

 

建议支持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

 

此外,高洁还提出了《关于支持陕西省渭南市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高洁提出,黄河陕西段与其支流洛河、渭河形成了一个黄洛渭流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黄洛渭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根脉所在。

 

高洁认为,通过搭建“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平台,将对黄洛渭文化,特别是陕西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精细化发掘、保护、传承弘扬和开发,可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高洁建议,国家统筹谋划并同意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建立健全“集点成面、统一管控、分级管理、市场运作”的管理体系。同时,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支撑性项目——华山机场、西渭地铁、大数据系统工程、生态恢复工程等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