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淋姝)新冠疫情下,竹子运输链受到影响,为保证园内的两只大熊猫“二顺”和“大毛”吃到新鲜竹子,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决定提前3年将两只大熊猫返还中国。5月21日,新京报记者从卡尔加里动物园获悉,目前,两只大熊猫已进入检疫隔离阶段,将被尽快送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雌性成年大熊猫“二顺”。卡尔加里动物园供图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3月,雌性大熊猫“二顺”和雄性大熊猫“大毛”被运送至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卡尔加里动物园。此前五年,两只大熊猫在多伦多动物园生活。根据中加两国的“十年协议”,2013年3月抵达加拿大的“二顺”和“大毛”计划于2023年3月返回中国。

 

“由于竹子运输链的问题,我们提前3年将大熊猫返还中国。”21日,卡尔加里动物园品牌互动主管艾莉森·阿尔尚博特说。

 

一只大熊猫每日大约要消耗40公斤的竹子。然而,新冠疫情影响下,航班减少,北美的竹子供应链变得脆弱。发货延迟或运输错误,导致竹子抵达卡尔加里时已经不适于食用。

 

阿尔尚博特告诉新京报记者,动物园做出这个决定很艰难,“但我们认为对‘二顺’和‘大毛’来说,这是最佳的决定。”


雄性成年大熊猫“大毛”。卡尔加里动物园供图

 

此外,她还提到,“二顺”和“大毛”于2015年10月在多伦多动物园诞下的两只幼崽“加盼盼”和“加悦悦”,已于今年1月返回中国。

 

针对两只大熊猫返回中国的安排和进度,阿尔尚博特表示,动物园方面正与中国和加拿大政府就许可证和物流方面展开合作,“二顺”和“大毛”计划被送至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货运航班中,它们将会在特殊的围栏里飞行,以确保它们的安全。会有专人在附近看护,定时给它们喂食。”

 

目前,两只大熊猫已经进入检疫隔离程序,新京报记者从卡尔加里动物园获悉,园方将不会为它们举办送行会,但计划在它们登机前,和社区分享照片和视频。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