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5月22日),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推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将自2017年11月以来在14个省区市联合开展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推广。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4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54亿辆,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人民法院受案数量最多的民事案件类型之一。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中,侵权人逃避责任、损害赔偿标准不统一、赔偿规则不清晰等问题长期存在并影响着当事人的司法体验,制约了纠纷的高效化解。


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是指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保险监管机构以及调解组织、鉴定机构、保险机构协同工作,通过建立并利用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 平台,实现此类纠纷责任认定、理赔计算、调解、司法鉴定、法院诉讼、一键理赔等一体化处理,促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源头治理和公正高效便捷化解。


在2017年11月28日,上述四部门正式启动了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9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又与三部门召开视频工作推进会议,加大试点地区改革推进力度,并将改革工作扩及11个非试点省区市。


此次,四部门联合,将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在全国范围推广。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