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从浙江昆剧团获悉,浙江昆剧团“世”字辈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王世瑶因突发疾病,于5月22日5时22分病逝,享年80周岁。


王世瑶晚年教授其嫡孙学戏。


王世瑶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原浙江昆剧团团长。他自幼从其父昆剧名丑王传淞学艺,工副、丑,浙江昆剧团称其“表演风格浓淡适宜,浓处入骨,淡处见趣,趣而不俗,深得‘南昆付丑’之真传。”


在昆曲艺术中,昆“丑”表演有着十分显著的地位,素有“无丑不成戏”之说。王传淞与王世瑶父子因塑造两代《十五贯》中的丑角“娄阿鼠”,成为一代佳话,“娄阿鼠”也被称为“昆丑之首”。


中国人民大学国剧艺术中心讲师张一帆得知王世瑶去世的消息,称“世瑶老师一生为人为艺,都可称得上忠厚二字,晚年本工则臻冷峻之难得境界。”他回忆平常向王世瑶请教问题,他无不迅速在微信作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王世瑶代表作有《西厢记٠游殿》《鲛绡记٠写状》《蝴蝶梦٠说亲回话》《风筝误٠前亲》《幽闺记٠请医》等。他参与组织创作和改编了历史传统剧《杨贵妃》《沉浮记》《伏波将军》《俊丑记》和《狮吼记》,与他人合作整理、导演的《绣襦记》《渔家乐》等昆剧优秀传统剧目及折子戏。


王世瑶多年来对昆剧的保护、传承做了大量工作。他与人合作整理和导演了《狮吼记》,曾先多次赴日本、泰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讲学。2002年,王世瑶被原文化部表彰为“有显著成就”的昆曲艺术家。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越